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杭州无锡等地出现弃房断供 业主称无力还款

杭州无锡等地出现弃房断供 业主称无力还款

中国证券网2014年08月07日10: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五六月末,浙江杭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等地都有业主因个人按揭贷款逾期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案例。这些案件中,业主大多声称“无力还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日消息,五六月末,浙江杭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等地都有业主因个人按揭贷款逾期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案例。这些案件中,业主大多声称“无力还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按揭贷款违约现象增加,有几个原因。一是部分区域确实出现了房屋价格下跌幅度大于按揭贷款的额度,进而使得此类住宅业主的还贷积极性下滑。二是此前商业银行对购房者的信贷资格审核不严。这往往使得按揭贷款的能力被虚假抬高,进而使得后期的还贷面临压力。他认为,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下,弃房潮并不会马上出现。但确实要警惕这样一种压力。

不过从法律的角度,因为房价下跌而“弃房”拒还银行贷款似乎并不可取。北京市立圣律师事务所刘伟律师也表示,住房按揭贷款一般以房产作为抵押,业主贷款逾期不还被银行起诉到法院后,如果业主没有其他资产可以偿还贷款,法院通常会拍卖房产。拍卖所得的资金银行作为抵押权人第一顺位受偿。如果足够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和违约金的,剩余的会返还给房主。如果拍卖得的资金不足以偿还银行贷款的,法院还会追缴业主的其他资产来偿还。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