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政府暂停采购国外安全软件 奇虎360迎利好

政府暂停采购国外安全软件 奇虎360迎利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7日10: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央政府采购网近日发布最新信息显示,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排除了国外安全软件,同时政府采购部门已经批准了奇虎360、启明星辰、冠群金辰、北京江民和瑞星5个反病毒软件品牌。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奇虎360等国产安全厂商将迎来利好。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中央政府采购网近日发布最新信息显示,赛门铁克、卡巴斯基等国外安全软件被排除在了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之外,同时政府采购部门已经批准了奇虎360、启明星辰、冠群金辰、北京江民和瑞星5个反病毒软件品牌,均为中国品牌。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奇虎360等国产安全厂商将迎来利好。

此次中央政府采购网排斥了所有的国外安全软件供应商,就是要保护国内信息安全。自斯诺登泄密事件后,国家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意识更加强烈,以前中国政府之所以采用国外安全软件是基于相信国外的品牌和技术,现在对信息安全的要求提高之后,国内厂商在技术方面已经可以符合需求,因此采用国内安全厂商。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中央国家机关排斥国外安全软件供应商,地方政府和国家企事业单位未来或也将跟随中央国家机关的脚步,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企业安全市场,或将成为国内安全公司的掘金场。



IDC企业系统与软件研究组经理王培表示,目前中国个人安全市场不过20亿元,但2015年企业级安全市场将超过200亿元。而之前企业安全市场几乎是国外厂商一统天下,在企业安全软件市场,赛门铁克等国外厂商占据了接近70%的市场份额。政府采购新政推出后,企业安全市场或将大部分留给奇虎360等国内5大安全厂商。

在国内网络安全领域,奇虎360从2013年开始进军企业安全市场,2014年360董事长周鸿祎将企业安全确定为公司战略重点。

奇虎360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以个人安全起家的360改变了传统市场格局,成为市值上百亿美元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目前360已建立了完善的企业安全产品体系,有天机、天眼、天擎、网站安全检测、网站卫士等多款产品,能够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此次政府暂停采购国外安全软件,360企业安全业务将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奇虎360此前于2011年3月30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总额2.256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3%;净利润为4910万美元,同比增长777%。截至8月6日收盘,奇虎360最新股价为93.98美元,市值115.41美元。(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