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手机“靓号”绑定高资费套餐引消费者不满

手机“靓号”绑定高资费套餐引消费者不满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08日10: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如今随着越来越多通信运营商将靓号与高资费套餐捆绑销售,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辽宁省鞍山市消费者协会近期约谈三大运营商。

8888、6666、123456……看上去只是几组数字,可一旦融入手机尾号,就大大提升了手机号码的“身价”。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通信运营商将靓号与高资费套餐捆绑销售,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辽宁省鞍山市消费者协会近期约谈三大运营商,反映手机靓号消费中的霸王条款、不公开透明、侵犯知情权等问题。围绕手机靓号究竟有哪些消费黑幕,笔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靓号凭啥绑定高资费套餐

在鞍山市一家中国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靓号的笔者出示了一张资费标准:尾号为4连号的靓号需预存8000元话费,每月消费不得低于800元;5连号则需预存1万元话费,月最低消费1200元。而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两家营业厅,笔者一进门就能看到明显的靓号宣传牌,上面标明的资费套餐每月最低消费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随着人们对吉祥号码的青睐,手机靓号捆绑高资费套餐,在很多地方已成为运营商的营销新宠。

近日,鞍山市消费者协会根据消费者投诉情况,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召开约谈会,提出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三方面问题:

申请靓号须办理高资费套餐,这算不算霸王条款和捆绑消费?

部分靓号在通信公司买不到,但市场上却有人高价出售,是否存在暗箱操作?

靓号捆绑套餐的协议到期后,通信公司依然不允许降低资费标准,这是不是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

鞍山市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宇介绍,早在2003年,信息产业部就规定电信运营商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码号资源,并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手机号码作为由各省通信管理局统一审批、配备的公共资源,通信公司从中挑选出靓号用于绑定套餐,为此不少消费者质疑,这有变相收取选号费的嫌疑。”他说。

还有的运营商销售靓号时打埋伏,不赋予消费者充分知情权。鞍山市消协律师团团长姜武介绍,比如有的靓号将套餐绑定期设为两年,协议约定期满后双方可选择新套餐。结果两年过后消费者申请降低资费,通信公司却提出资费标准只能调高,不能调低,让人哭笑不得。

通信商:稀缺资源要靠市场调节

中国联通鞍山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刘军表示,手机“靓号”的套餐资费标准是依据上级公司的指导意见,经上报批准后制定的。

“虽然三大运营商都是国企,但现在通信行业市场化了,国企也要赚钱。”刘军说,越是购买高资费套餐的顾客,对企业利润的贡献值越大。“作为经营者,我们应该为这部分顾客提供更高附加值的服务,这里面就包括靓号。”

另一方面,通信商认为利用市场机制来分配靓号也比较合理。“手机靓号既是公共资源,但也是稀缺资源,我们原来也尝试过将靓号统一向消费者开放,先选先得。但普通消费者由于不掌握信息,反应不灵敏,靓号往往被号贩子抢走了,再转手高价卖给消费者。”中国移动鞍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世琴说,既然如此,还不如采取绑定套餐的方式,在营业大厅公开销售。她认为,通过市场手段来调配稀缺资源是比较公平的。

近年来市场对靓号的炒作愈演愈烈,在网络上或是街边摊亭,“5连号”“流水号”等靓号甚至可以卖到上万元。为此也有不少消费者抱怨,很多高质量靓号在营业厅根本就买不到。一位业内人士私下告诉笔者,部分靓号是有人通过关系从内部批出来的。这些号码到用户手中后,经过连续的交易、转手,价格被越炒越高。

辽宁大学市场营销学专家肖升认为,相对于以前的暗箱操作,各运营商明码标价,以价格调节来分配手机号码,其实是一种进步。

内部淘号现象并未杜绝

尽管多家公司都宣称利用市场机制调配靓号,但笔者发现,内部淘号现象并未杜绝。

鞍山市多家通信营业厅内销售的靓号,都以“3连号”“AABB”式和“ABAB”式居多。而且“3连号”里也基本没有666、888这样的吉祥号。在其中一家营业厅的一楼卖场,工作人员反复向笔者强调“5连号一楼肯定是没有”。当笔者反问:“是不是二楼有?”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有可能”。并说“现在靓号比较敏感”。笔者注意到,二楼是公司领导的办公区域。

在淘宝网上,笔者输入“手机靓号”,立即出现几十个卖家,他们中多数都在页面注明“正规运营商进货渠道”。其中一位商家传给笔者一份“18881818”号段的靓号表,最贵的高达5万,最便宜的也要1500元。这位商家透露,他们通常是向运营商购买整个号段,然后再倒卖出去。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跟通过行政手段分配留下种种操作空间比起来,利用市场机制分配稀缺的公共资源要公平得多。“但既然是市场化分配,就应该彻底地开放、透明,不要半遮半掩,更不要搞一半靠市场销售,一半靠内部分配的'双轨制’。”

走访中还有一些消费者反映靓号绑定的套餐资费过高,而且套餐中不同类别服务项目的搭配不合理。“比如给我绑定的188元套餐中,赠送的通话时长高达880分钟,每个月都用不了,而短信条数和上网流量较少,每个月还要额外付费。”沈阳市民冯凯甚至怀疑,这是通信商故意这样设置的。

北京盈科律所高级合伙人金光宇律师认为,这种现象应通过加大运营商的竞争强度来解决。“现在号段资源是三家运营商垄断。如果多增加几家公司,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手机靓号绑定的套餐资费将会降低,而且运营商会更加合理地搭配项目,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王炳坤 郭毅)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