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周楼市:刚需进入二手房市场积极性上升

一周楼市:刚需进入二手房市场积极性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2日16: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需求入市积极性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的降价已经达到一部分刚需心理价位,其入市积极性也相对更高。

8月第一周(08.04-08.10)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726套,与7月第一周相比大幅上升21.4%,成交均价为25504元/平米。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需求入市积极性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的降价已达到一部分刚需心理价位,其入市积极性也相对更高。

一周楼市数据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8月第一周(8月4日-10日),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726套,环比下降13.1%,与7月第一周相比大幅上升21.4%。成交均价为25504元/平米,环比下降2.7%。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从8月初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情况来看,成交量水平较7月初出现进一步回升,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需求入市积极性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7月的上涨态势有望持续。

8月上旬,北京市总价200万元以下房屋成交占比为37.61%,该比例与7月相比上升3.32个百分点,与1月相比上升幅度达1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 1-4月,200万元以下房屋成交占比一直在较低水平处于稳定状态,伴随着5月房价调整,这一比例快速上升。

张旭认为,低总价房源成交占比增加,一方面是由于房价大幅调整后低总价房源的占比增加。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目前的降价已经达到一部分刚需心理价位,其入市积极性也相对更高。

当前二手住宅成交价格整体处于低位稳定状态,预计近期刚需入市积极性仍将维持较高水平,或将成为促进二手住宅市场整体回暖的重要有利因素。

一周楼市动向:

多地业主“无力还款“选择弃房断供

五六月末,浙江杭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等地都有业主因个人按揭贷款逾期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案例。这些案件中,业主大多声称“无力还款”。

目前尚无更多数据显示,“弃房断供”成为全国普遍现象。但是,监管部门早已做出预警。

多地救市升级 放松限购后房地产市场仍然下滑

从目前市场看,因为经济涨幅放缓,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依赖度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干预推进动力增加,各地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预计在贷款松动下,楼市或呈现部分回暖,而这一做法或引起其他城市的跟风。

但随着批量的消化,放松限购并未对地方楼市带来较大影响。因此,部分地方转而放松对购房者影响甚大的限贷。

中国将建立棚户区改造行政审批快速通道

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工作力度,力争超额完成2014年目标任务,并提前谋划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工作。通知要求建立行政审批快速通道。

棚户区改造任务重、链条长,需要发改、国土、住建、财政、金融、农垦、林业等多个部门协同推进。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国将建立棚改的行政审批快速通道。

全国土地出让金7月遭“腰斩“ 36城仓惶救市

土地市场降温早已波及一线城市。具体来看,北京7月同比下滑45%,上海同比下滑38%,广州同比下滑77%,深圳仅底价出让一块龙岗工业地块。

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更为明显。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36个二三线城市土地出让宗数相较于1月跌幅超3成,土地出让金下滑近4成,平均溢价率为4.3%,仅占前5月平均值的四分之一。

一周楼市观点

任志强:楼市进入下行通道不成立

当相当多的人认为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遇到的问题更多,一线城市问题不大时,任志强却持相反看法,他称,一线城市销售大幅下降,二三线城市问题不大。 

华远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8月10日参加第一财经与福卡智库联合举办的财富嘉年华“趋势”经济论坛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任志强认为,棚改其实是对房地产开发商最有益处,开发商可以借机拿到低息贷款,并且资金回笼快。 

连平:楼市进入调整周期 房价下行仍将延续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逐渐由“政策市”走向“市场市”。对此,接受《理论周刊》专访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政策、资金、供求和预期等因素出现了明显转向。

预计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楼市调整还将持续。下半年,投资和新开工增速将下台阶,商品房总体成交趋弱,房价下调压力持续,土地市场成交也将明显缩量,楼市进入调整周期,但持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中指院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面积下降 一线城市降幅最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显示,8月第一周(2014.8.4-2014.8.10)楼市开局不利,楼市累计成交面积出现下降,环比下降11%,一线城市降幅最大。

数据显示,监测的41个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出现下降,环比下降11%,其中26个城市环比下降;累计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21%,同比下降城市有29个。成交量连续两周回升后再次出现下降,同比降幅再次增大。

专家:户籍改革利于缓和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积压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今日谈到户籍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关系时指出,户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加快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进程,大量的进城人口对楼市的影响会产生积极的一面。差别化落户政策,有利于三线、四线城市楼市库存积压的缓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