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称教育制约大城市户改

专家称教育制约大城市户改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13日09: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教育是户籍改革当中最难的部分,需要企业、地方和中央共同努力。中小学教育比较容易解决,可以通过中央转移支付。但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仍然极其不平衡。

12日,在中国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中,专家对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参与访谈的专家认为,教育是户籍改革当中最难的部分,需要企业、地方和中央共同努力。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认为,在大城市,教育是制约户籍改革的瓶颈,因为大城市是教育资源非常集中的地方。

具体而言,张车伟表示,中小学教育比较容易解决,可以通过中央转移支付。但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仍然极其不平衡,“实际上北京、上海这些特大城市的含金量也主要集中在孩子参加高考上”。 (李唐宁)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