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投资者应关注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

投资者应关注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3日10: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惨淡、“宝宝军团”收益一路下滑的情况下,各大互联网推出的保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亮眼,部分最高甚至达7%,吸引了大量投资者。不过理财专家提醒,这类理财产品归根到底是保险类产品,投资者应关注流动性风险。

新华社记者赵宇航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惨淡、“宝宝军团”收益一路下滑的情况下,各大互联网推出的保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亮眼,部分最高甚至达7%,吸引了大量投资者。不过理财专家提醒,这类理财产品归根到底是保险类产品,投资者应关注流动性风险。

根据银率网统计显示,目前包括阿里、京东、网易、百度等均已推出各自的保险理财产品,大多数预期收益率超过6%,与传统“宝宝”类产品类似,参与门槛很低。其中阿里最早推出的“娱乐宝”就是一款投连险产品,以7%的预期收益率和100元的门槛吸引了数十万投资者的参与。除此之外,弘康人寿、珠江人寿等各大寿险公司的淘宝店也都推出过预期收益超过6%的保险理财产品。

和目前银行理财以及“宝宝”类产品的平庸表现相比,目前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表现可谓一枝独秀,不过此类保险产品的流动性问题值得投资者注意。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学研究员文华博士指出,目前市场上多数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需要运作1年之后才可以自由退出,而极少数持有超过1个月就可以推出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偏低,流动性无法与货币基金相比。

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的三大费用——申购费、提前退出费和管理费。虽然多数保险理财产品允许提前退出,但是退出费用比较高。以百度推出的“百赚180天”产品为例,在10天的犹豫期后提前退出,要按照账户价值的10%收取手续费。

最后,无论是哪一种保险理财产品基本都是宣传的预期收益率,文华博士指出,大多数挂钩万能险的产品仅承诺具有1.75%-2%的保底收益,对于预期超过6%的收益是无法确保的。(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