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监管趋严 社会融资总量降至五年多来谷底

监管趋严 社会融资总量降至五年多来谷底

中国证券网2014年08月13日15: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仅为2731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据记者统计,这是2008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即69个月的最低值。

央行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仅为2731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据中国证券网记者统计,这是2008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即69个月的最低值。

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69亿元,同比少减988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219亿元,同比少增708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58亿元,同比少增1309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4160亿元,同比多减238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427亿元,同比多951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32亿元,同比多204亿元。2014年1-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8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577亿元。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从社会融资规模看,同样由于6月份“冲高”较多,7月份显著回落,如6、7两月合并看,每月仍有1.1万亿元。

单看7月份,除人民币贷款少增外,主要是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涉及表外融资的项目明显减少,特别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波动性较大,7月份下降4160亿元。

这主要与近期规范相关业务发展、金融机构加强风险控制有关。历史上看,监管部门出台加强金融监管的政策,如规范票据、银信合作以及商业银行理财等之后,相关业务短期内都会有一定收缩,但长期看有助于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同时,近期个别信托项目出现兑付风险,金融机构总体上也加强了信托相关业务的风险控制,适当调整了业务拓展力度。此外,由于进口较弱,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导致企业进口从借外汇贷款转向购汇,以及企业通过在境外设立SPV发债和向境外银行贷款融资增加,境内外汇贷款环比出现下降。(记者 苗燕 李丹丹)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