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业增速回落符合预期 经济或进入平稳阶段

工业增速回落符合预期 经济或进入平稳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4日09: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0%,与上月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但整体仍符合预期。分析认为,工业增速虽较上月有所放缓,7月工业增速的波动回落不会是长期趋势,随着中国经济整体进入平走稳定阶段,年内工业同比增速中枢有望不断提高。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0%,与上月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但整体仍符合预期。

分析认为,工业增速虽较上月有所放缓,但仍显著高于二季度平均8.9%的增幅,7月工业增速的波动回落不会是长期趋势,随着中国经济整体进入平走稳定阶段,年内工业同比增速中枢有望不断提高。

同时,7月工业增速回落至9.0%也完全符合预期。此前,新华社记者曾在8月5日发表的《预计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9%》一文中做出如下预判:“鉴于中国当前制造业生产结构矛盾的长期性,高频经济指标疲软对中国工业生产影响比重有所降低,而国内外需求变化将有效反映中国工业生产的现状。由于国内外PMI升降分明,预计将对中国7月工业增速造成影响。因此,预判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将出现小幅回落,预测中枢值为9%。”

来自于中金债券研究团队分析观点认为,受高基数影响,上半年支撑工业的国有企业增速放缓,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速从6月的7.4%降至6.3%,私营企业增速回升是工业增加值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分行业类别看,受房地产下行拖累,中上游行业仍偏弱。

可以看到,中国当前制造业生产结构矛盾依存,发电量、钢铁需求对工业生产敏感指数不断降低甚至出现背离,而国内外制造业先行指标对工业增速预示作用明显提升,7月工业增速的回落一方面受高基数效应制约,另一方面也与国内外需求下滑有关。

通常在对工业增加值的预测中,高频的发电量和用电量是常用指标。在著名的“克强指数”中,耗电量也是组成指数的三个经济指标之一,可见其在判断经济走向上的重要性。然而,今年以来基于电量增速预测的工业增加值方向时常出现一定偏差。例如,工业增加值在5、6月份的强劲反弹在耗电量上的表现并不显著,同样的宏微观背离也出现在部分其他上游资源品的量价上。再如,中国6大电厂日均煤耗7月份同比增速较6月份回落,且该数据今年6-7月份明显弱于去年同期,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也呈现背离。

事实上,中国7月已公布的宏观经济指标强弱并现。“7月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速下降和房地产投资不稳、制造业回暖力度不强有关。7月投资不佳和进口负增长,财政支出速度减缓相互印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总结称,“7月国内经济内需不强,政府支出力度减弱。”不过,大多数市场人士对年内工业增速提升仍保持信心,并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工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并不能改变经济总体企稳的趋势,从结构上讲,房地产在低位波动压低国内制造业需求,还需要加大既有政策的落实,尤其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经济最主要动力的投资再度不及预期,再加上企业部门的信贷增长显著回落,二季度经济持续反弹的进程可能结束,经济再度进入平走阶段。”上海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胡月晓分析到,“为保证经济后续进程的平稳,降息、进一步的产业管制放松(尤其是基础设施行业、公共服务业对民资的开放)等政策实施概率不断加大。”

高玉伟则认为,向前看,政府在铁路、保障房建设等领域还有稳增长的发力点,这对于工业生产都有拉动作用,而7月投资的波动也不会是长期趋势,今年经济还是整体向好。(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