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机遇之一:变动时局中把稳中国节奏

中国机遇之一:变动时局中把稳中国节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4日14:2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政治不安全、潜在冲突和国际关系的扭曲正在日益对经济进展产生威胁,且程度比(金融)危机后的争论所预见的更大,”纽约大学教授斯宾塞近日发表文章说。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当前的“全球安全赤字”深表忧虑。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政治不安全、潜在冲突和国际关系的扭曲正在日益对经济进展产生威胁,且程度比(金融)危机后的争论所预见的更大,”纽约大学教授斯宾塞近日发表文章说。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当前的“全球安全赤字”深表忧虑。

进入8月,国际时局更加复杂多变。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俄罗斯与西方对峙、中东动荡、美国空袭伊拉克,国际地缘政治风险陡增;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为全球经济罩上新的阴影;而前不久还以“安倍三支箭”博得世界眼球的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却深度“跳水”……

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背景之下,中国发展节奏有条不紊,改革分寸拿捏有度。稳健的中国经济从对内和对外两条线谱上被世界感知。

内观之,中国紧紧抓住“改革”主线,不为噪音所扰,不为外力所动。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简政放权、区域战略、城镇化、改善民生、产业升级等领域的五大政策重心都在按照中国决策层的规划顺利推进。尽管时处夏休季,中国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抓手并未休息。国务院近日再次取消和下放45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中国领导人前期关于“不以GDP论英雄”的执政理念已落到实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70个县市明确取消GDP考核,“淡化GDP,重视民生”成为中国政绩考核新导向。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整治环境“硬措施”见成效,节能减排创6年来最好成绩。

外视之,在新型经济外交战略指引下,中国参与国际博弈的效率正在提高,在世界的影响力继续增强。英国《金融时报》近日载文称,中国开始在世界贸易谈判中发挥巨大作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至少在贸易领域,中国开始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中国问题专家、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注意到,中国正在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战略,通过经济纽带施展“中国魅力”,这一战略已给世界带来变化。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总监保拉·苏巴基更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进程,他指出,对于不久前设立了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伦敦金融城,人民币交易将按中国设定的节奏发展。

对于世界而言,把稳中国节奏,会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14年中国出境游将迈入“亿人次时代”。无人会否定中国式消费对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去斯里兰卡旅游的人数就翻了一番。而中国的购买使新西兰的牛奶获得了“白金”的称号。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告诉记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制造业步入新一轮调整重塑,谁把握住了中国的发展节奏,谁就会赢得增长先机。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在周流不居的复杂国际形势中,中国保持战略定力,终始把深化改革和自我提升的努力置于首位,踏稳每一段发展脚步,从容应对时局之变。

正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中国的发展按照自己的节奏推进。以城镇化为例,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镇人口将达10亿。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注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叹。(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