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州计划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口联盟

广州计划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口联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5日09:5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广州市政府最近披露,广州计划发起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港口联盟,并研究出台“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指数”,以推动沿线国家航运经济增长。

新华社记者谈昦玄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广州市政府最近披露,广州计划发起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港口联盟,并研究出台“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指数”,以推动沿线国家航运经济增长。

促成港口联盟,这是广州发挥地缘优势对海丝路构想的实践,也是“蓝色纽带”建构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千百年前,在中国著名的港口城市广州,商贾云集,海上贸易的景象极为繁盛,塑造了古丝路的东方印象。如今,作为海上运输的“桥头堡”、对外贸易大城市,广州对新丝路的开拓将续写“映日帆多宝舶来”的传奇。

据了解,港口联盟的成员来源于“海丝路”沿线在广州设有总领馆的国家、广州市友好城市中的港口城市和广州港航线开到的国家和港口,目前初步估计有21个港口可以纳入。

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景广军说,广州预计在今年11月举办第一次“海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联盟,成立广州对外经济合作促进会、编撰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丛书、开通贸易合作门户网站,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对接。

目前,广州已与世界各国的21港口签订友好港口协议,将利用广州航交所,计划研究出台“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指数”,推动发展航运交易、金融、仲裁等航运衍生品业务。

这一构想得到了“海丝路”沿线国的积极回应,波罗的海交易所已经向广州表达了合作意愿,“海丝路”沿线的其他国家则希望借此契机沿着海丝路展开新合作。

据了解,借力于港口建设,广州多年来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数据保持飘红。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与东盟进出口额达66.7亿美元,增长1.2%,与非洲进出口额33.1亿美元,增长19%。

“广州应该抓住成立港口联盟的机遇。”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袁越表示,新设立的港口联盟将成为繁荣海丝沿线国家航运市场的催化剂。(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