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下降 处“微景气”区间

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下降 处“微景气”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5日09:4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长三角小微企业的“天气预报”,最新一期“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2014年半年报)”14日在位于上海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发布。上半年度长三角小微企业综合景气总指数为105.48,处于“微景气”区间的中段,略低于2013年的110.88“相对景气”区间,显示出小微企业的景气状况有所下降,经营压力有所上升。

新华社记者王涛 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长三角小微企业的“天气预报”,最新一期“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2014年半年报)”14日在位于上海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发布。上半年度长三角小微企业综合景气总指数为105.48,处于“微景气”区间的中段,略低于2013年的110.88“相对景气”区间,显示出小微企业的景气状况有所下降,经营压力有所上升。

根据报告,长三角小微企业2014年上半年度经济运行的实际状况,总体表现为“谨慎乐观”。1800家小微企业的企业主或企业负责人中,51.2%表示“一般”,35.6%表示“乐观”,13.2%表示“不乐观”。而其对于下半年度经济运行总体预期,总体上也表现为“谨慎乐观”,43.4%认为“一般”,40.5%认为“乐观”,16.1%认为“不乐观”。

“当前宏观经济的下行趋势在小微企业群体上得到较多的显现。”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汪素南说。

融资难和成本高仍是下拉小微企业景气程度的重要因素。在指数的七个分指标中,生产景气指数、订货景气指数、投资景气指数、雇佣景气指数和盈利景气指数均高于临界值,但融资景气指数和成本景气指数明显低于临界景气值。

报告显示,其中,生产景气指数达134.17,显示出积极良好的景气状态,但相比2013年有所下降;订货景气指数为129.48,表明小微企业的销售情况较好;雇佣景气指数和盈利景气指数,分别为119.46和116.69,显示出较为良好的景气状态;投资景气指数较低,为105.14,显示出投资平稳的景气状态;而融资景气指数和成本景气指数均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分别仅为70.71和62.72,显示出融资、成本的不景气状态仍很突出,但相比2013年的状况已略有好转。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指数课题组组长王振说:“这也表明如果在融资便利和减低成本两大方面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就可以有效提高小微企业的景气程度。”

“新华-浦发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新华社上海分社、浦发银行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研发,于2013年11月首次发布,此次半年度小微企业样本,共选取江浙沪地区1800家小微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叶国标表示,指数研发旨在真实反映长三角地区小微企业发展状况,从而为地方政府制定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地方金融机构设计服务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提供数据支持,切实促进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地方政府间良性互动。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和小微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长三角往往具有经济风向标的作用。”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表示,在近年来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小微企业风险加大的背景下,长三角对全国小微企业、乃至全国经济的先导性和前瞻性作用凸显,意义更为重大。(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