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私营企业成为上海对外贸易生力军

私营企业成为上海对外贸易生力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8日10:2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最新公布的“2014上海市进出口排行榜”上,上海怡世翔物流有限公司等11家私营企业进入全市进出口总额百强榜,上海国储天威仓储有限公司等21家私营企业进入全市进出口增量百强榜,显示出经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私营企业已成为上海对外贸易的生力军。

新华社记者吴宇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最新公布的“2014上海市进出口排行榜”上,上海怡世翔物流有限公司等11家私营企业进入全市进出口总额百强榜,上海国储天威仓储有限公司等21家私营企业进入全市进出口增量百强榜,显示出经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私营企业已成为上海对外贸易的生力军。

据上海进出口商会以2013年进出口实绩统计,上海私营企业当年实现进出口70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6.1%,占比较2012年提升1.5个百分点。与国有企业711.8亿美元的进出口相比,仅相差2.3亿美元。

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新培分析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疲弱的大背景下,2013年,上海私营企业在全市外资、国有、私营三支外贸“大军”中唯一实现了进出口正增长,6.2%的出口增幅和16.2%的进口增幅,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7.4和13.1个百分点,说明私营企业在贸易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机制灵活,更善于及时捕捉市场新动向,“逆势”增长潜力强劲。

“事实上,上海外贸2013年仍保持1.07%的微弱增长,基本上是由私营企业的外贸增量拉动的,包括广大中小企业在内的私营企业功不可没。”王新培说。

“2014上海市进出口排行榜”显示,进出口总额排名第一的私营企业,规模达13.9亿美元;出口排名第一的私营企业,规模达8.09亿美元;进口排名第一的私营企业,规模达9.17亿美元。

据上海进出口商会统计,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例,2001年至2013年,上海国有企业出口从45亿美元增长至66亿美元,外资企业出口从26亿美元增长至51亿美元,而私营企业出口则从区区数百万美元起步,迅速攀升至77亿美元。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私营企业成为外贸'新军’后的快速成长,也是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缩影。”上海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宋锦标说。

据统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上海,目前有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3.6万多家,直接从事国际贸易的人员超过50万人。(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