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8月上半月北京新房成交量环比大增 房价明显回落

8月上半月北京新房成交量环比大增 房价明显回落

中国证券网2014年08月18日15: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上半月纯商品住宅新房(不含保障房、商办改住)成交均价为20781元/平,比7月下半月成交均价回落16.1%,比去年同期回落15.2%。

8月上半月,在二手房成交逐步复苏、新房成交量受自住房成交结构性抬升因素的作用下,北京市住宅市场网签量复苏势头显现。18日,记者从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获悉,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统计,8月上半月,北京市住宅网签量为8246套,与7月下半月(8435套)基本持平,比7月上半月增长41.59%,比去年同期回落16%。

其中,住宅新房网签量为4389套,比7月下半月增长18.02%,比7月上半月增长77%。成交价格方面,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上半月纯商品住宅新房(不含保障房、商办改住)成交均价为20781元/平,比7月下半月成交均价回落16.1%,比去年同期回落15.2%。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从8月上半月市场成交情况来看,受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新房市场半月度的市场成交在近两个月以来已经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触底反弹的趋势,这一势头预计仍将持续,但市场价格依然处于回落阶段。胡景晖认为,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大量入市成交是导致新房交易量上涨,而房价出现结构性回落的重要原因。此外,部分纯商品住宅项目的低价入市,也是唤醒部分观望的购房需求出手入市的重要原因。

新房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明显回落

对于7月以来新房市场统计价格的大幅回落,胡景晖表示这一回落主要是受自住房成交的结构性影响,以及刚需新房调低价格入市成交的作用。

胡景晖认为,北京即将迎来自住型商品房项目的供应高峰,其大量成交在现阶段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对全市新房均价的平抑作用不容忽视。尤其是自住型商品房的大量入市,使得部分刚需楼盘为了吸引客户成交,也主动调低了预售均价。8月15日通州某楼盘“直降6000”的情况已经能够证明这一点。

多方面因素促使观望情绪松动

一是从宏观楼市方面来看,自住建部喊话“去库存”以来,全国放松、取消限购的城市已经多达37个,尽管一线城市市场短期内取消限购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政府托市、稳市消化库存的意愿明显。受此因素影响,北京市的观望情绪出现松动。

二是从北京市市场的表现来看,经过了上半年市场成交量的不断下滑,需求阶段性积压未得到有效释放,随着新房、二手房市场价格的缓步回落,吸引了部分成交迫切的需求结束观望,入市购房。

三是近期北京市引导需求入市的支持政策在改变购房人预期的同时,也起到了引导需求入市购房的效果。比如北京市地方银行进一步加快放贷速度、调整公积金贷款审批效率、以及近期要实施的调整普通住宅标准等,此类举措的作用叠加效应有所显现。

四是在上半年吸引了大量购房人群的自住房入市之后,市场需求对其能覆盖到的广度和项目质量有了新认识,也引起了部分购房需求结束观望,入市购房。

房山、大兴成为新房成交主要区域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8月上半月,北京市纯商品住宅成交前5个区域为大兴1910套,房山1217套,通州701套,朝阳216套,丰台132套。这5个区域的成交占据了这一周期内市场成交的80%以上。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房山、大兴在过去几年是目前北京楼市的价格洼地,土地供应量也较为集中,吸引了众多房企拿地。目前这两个区域的新房供应量也已经整体攀升至较高水平,同时相关的区域配套也已经在逐步推进,未来这两个区域的成交量将持续增加,房价也将比其他远郊区县更为坚挺。(记者 于祥明)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