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或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或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9日09: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人工智能技术已深入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日前在南昌举行的2014中国人工智能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以《机器人革命真的来了》作为论坛开篇报告。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李美娟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人工智能技术已深入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日前在南昌举行的2014中国人工智能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以《机器人革命真的来了》作为论坛开篇报告。

逾万平米的展区里,智慧城市、智能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和智能航空等四大板块一一展示。博览会有260多家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参加,吸引了3万余人前来观赏。

“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环境造就的大数据时代,传统意义的学科界别、产业界别、商业界别日趋模糊。跨界碰撞和开放创新诞生的智能机器人产业,使得大量产业工人、文秘、医生、服务员转型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创造、管理或者使用者。”李德毅说。

正是看到机器人在家居领域的广阔应用空间,许多公司都竞相研发家用辅助机器人。例如,中航工业洪都集团研发的智能代步机器人已经发展到第三代,除了第一代的自动转向灯、自动遇障减速,以及第二代的自主导航、自主避障、陪同散步、自主充电、异常检测、防跌落/防碰撞等功能外,还增添了自动上下楼梯的功能。

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结合的应用前景也非常广泛。中航集团洪都工业公司副总工程师宋利康说,以航空工业为例,一架大飞机往往由300-500万个零件组成,设计流程长、制造难度大、实验内容多、试飞和综合保障情况复杂,对工业生产智能化的需求十分强烈。

专家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普及,预计未来市场需求将出现快速增长态势。以机器人为例,它包含了工业机器人、医疗与健康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太空机器人与国防机器人等多个种类。

李德毅认为,智能机器人是集多个学科、多种技术于一身的人造精灵,是人联网、物联网不可或缺的终端设备,是人类走向智慧生活的重要伴侣。

“中国的老龄人口、儿童和残疾人等,都是智能移动机器人的潜在用户。如果每个机器人造价1万元,市场容量有望达到9万亿。如果是10万元,市场容量就是90万亿元。”李德毅表示。

但智能产业在中国仍处市场初创期,有许多地方亟待完善。智能产品存在标准缺失,这是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

参展的深圳银星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打产品为智能吸尘机,与会的公司负责人聂士全告诉记者,行业缺乏自主产权的“山寨”版产品很多,竞争混乱,同时产品在3C认证过程中因国家产品分类中处于“空白”,更别谈行业标准了。

在消费层面,大多数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还不是很熟悉。有的智能产品在人们脑海里还贴着昂贵、华而不实、稳定性差等标签。

对于机器人领域的技术进步,李德毅认为,机器人革命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只有自主创新才是唯一出路。只有原创性的技术才能使我们成为新的产品与市场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