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7月FDI同比下降16.95% 数据波动引业界关注

7月FDI同比下降16.95% 数据波动引业界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9日09: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1.4亿美元,同比下降0.3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亿美元,同比下降16.95%。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1.4亿美元,同比下降0.3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亿美元,同比下降16.95%。

无疑,在6月份中国使用外资金额多达144.2亿美元的情况下,当月几乎减半的FDI数据让市场倍感意外。

“个人认为,当月中国吸收外资规模有所回落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首先,应该注意到,当前提供给外商的政策红利正在减少。中国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抬高GDP、吸收外资多多益善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本土资源日渐稀缺的情况下,现阶段能够提供给外资企业的政策红利已然有限。”

“其次,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非传统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强化措施以及吸引跨国企业的优惠措施形成的组合拳,也确实对跨国企业组织的全球贸易生产链形成了巨大冲击。”孙立坚坦言,“很多长期资金正在中国发生短期化的结构变化,它既是今天中国短期套利投机的主力军之一,也是明天离开中国市场造成内地产业空心化和金融市场价格波动的触发器之一。”

可以看到,今年1-7月,日本对华投资仅有28.3亿美元,同比下降45.4%;美国对华投资18.1亿美元,同比下降17.4%;欧盟28国对华投资38.3亿美元,同比下降17.5%。

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当下国际政治的复杂性,也对全球FDI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当前欧美经济依然处在下滑阶段,很多跨国企业致力于去杠杆,保证账面的流动性,而不是扩大投资。当全球经济进入抗衡风险、强调资产安全性的时期,则外资对新兴市场投资的减少也将首当其冲。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伴随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和优化,近几年来,服务业利用外资的占比正逐渐加码。

“2011年以前,制造业一度占FDI的80%左右。“据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邱丽新介绍,“但通过不断地调整产业结构,服务业开始反超制造业。从吸收外资百分之二十几,到后来的三十几、四十几,这么多年来我们推动外商来华投资,终于塑造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发展的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2亿美元,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8%;而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52亿美元,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5.4%。

业内专家认为,服务业吸引外资比例的扩大将成为新趋势。一方面,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外商看到中国服务业发展所潜藏的市场商机。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这也给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

毋庸置疑,中国的制造业若要转型升级,其背后需要有非常细致、非常完备的制度和服务业作为支撑。尤其需要大力发展与先进制造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引导外资投向现代物流、金融、科技研发、总部、商务咨询等领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在国内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吸收外资的数据在个别月份有一些波动是正常的,不足以反映整体的走势,更不能去跟外资反垄断调查挂钩,或者做其他没有根据的联想。”

展望后续,商务部方面对今年中国利用外资的形势依然充满信心。

沈丹阳强调,今年利用外资总体或呈现如下趋势。第一,利用外资规模量将维持平稳的发展。

第二,利用外资的质量会进一步提高。质量、水平、结构优化是商务部积极努力的方向,表现在结构上,即服务业的比重会继续超过制造业,并进一步提升。

第三,中部地区利用外资比重会进一步上攀。当前沿海地区利用外资增速在下降,但是中部地区利用外资的规模和增速都在提升,这会进一步成为趋势。

业界普遍预计,2014年全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基本将保持去年的水平。(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