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过于市场化致分配不均 国企薪酬迈入纠偏通道

过于市场化致分配不均 国企薪酬迈入纠偏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0日09: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针对国企薪酬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专家认为,国企过于强调薪酬水平与市场看齐而忽视其公共属性容易造成分配不均,而调整过高收入,取消职务消费,将引导国企薪酬迈入“纠偏通道”。

新华社记者武卫红 王凯蕾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国企薪酬设计中存在的问题,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专家认为,长时间以来,国企过于强调薪酬水平与市场看齐而忽视其公共属性容易造成分配不均,而调整过高收入,取消职务消费,将引导国企薪酬迈入“纠偏通道”。

过于市场化造成分配不均

据了解,目前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实施绩效薪酬,分为基本年薪和绩效奖金。基本年薪与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联系。此外,每年国资委与每家企业签订年度责任状进行考核,企业安全生产、经济增加值、节能减排情况、自主创新等都会影响考核结果。最终考核结果等级越高,央企负责人绩效薪金也越高。

“国企负责人薪酬过于市场化的结果,不但没起到应有的激励作用,反而加大了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国企之间、国企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薪酬差距。”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国资委下属的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在65万元至70万元之间。

专家认为,调整过高收入,取消职务消费,既是对不合理的国企收入分配秩序的规范纠偏,也是为需要持续深入的国企改革鸣锣开道。目前各地出台的国企改革方案虽然侧重点不一,但基本都采取了对国企分类管理的模式。

广东省最新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将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市场化的企业人事、劳动、分配制度和长效约束机制。

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分配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资改革最重要和关键的部分。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是“为了混合而混合”,混合以后更为关键的是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设计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和收入分配机制,从而保证混合所有制能够正常运作起来。

广东省《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也重点提出,将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同时提出产权集团经营班子将完全市场化选聘并以公司董事会为主考核经营班子的试点方案。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混合所有制下企业薪酬机制问题,专家认为,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可以从制度上杜绝企业内部、行业之间以及社会上一些国有企业借助垄断地位和政策红利,导致行业之间收入不公平现象,企业内部也出现公司管理层和普通职工收入差距过大的情况,同时还可以杜绝职务消费的现象。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从产权制度改革看,广东深化国企改革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吸收社会资本进入,但更重要的是混合以后要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混合后要激励和规范并重,公司决策机制、薪酬分配体制等都需要一系列的制度进行规范。

公开透明才能科学合理

在一些专家看来,引入民资后,产权实现多元化,民资在公司决策和治理方面也有了发言权,同时借助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机制,更有利于企业决策和薪酬等机制公开透明,也更为科学合理。

广证恒生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袁季说,在职务消费管理方面,建议建立健全细则,明确职务消费范围和额度,这方面可以向香港和其他相应做得更好更成熟的地方借鉴。薪酬方面,一方面建议立足市场化原则,市场化招人,市场化用人,一方面建议建立健全类退休金和风险金机制,控制风险。

在推进路径上,广东国企改革意见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借壳、新三板挂牌等形式实现优质资产上市,支持已有上市平台的企业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等形式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借助资本市场的规范制度,通过上市推进国企改革,是推进广东国企深化改革的好方式。“国企上市后所有的信息都是透明的,公司治理也要求规范,在公开透明的的环境中,也能杜绝薪酬分配不均以及职务消费等不公平的现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