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三改一拆”行动促转型升级见实效

浙江:“三改一拆”行动促转型升级见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5日11:2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浙江省政府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年行动。通过这项“三改一拆”行动,浙江过去以“低、小、散”为特征的不少民营经济区块,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新华社记者黄深钢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浙江省政府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年行动。通过这项“三改一拆”行动,浙江过去以“低、小、散”为特征的不少民营经济区块,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三改一拆”加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

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南溪制革基地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占地262亩的基地里违建成片,污水横溢,曾是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低小散、高污染产业区块的代表性区域之一。今年5月以来,借助“三改一拆”工作,平阳县适时启动了制革基地的转型之路,分三期拆除改造旧厂区并加速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同时,平阳县规定,只有亩产值200万元以上、亩产税收25万元以上的企业才可以进入这一基地,以此淘汰落后产能,迫使企业整合重组,达到转型目标。此外,基地还专门划出80亩土地,用于引进空气滤芯器等新兴产业,推进园区的转型升级。

平阳县腾蛟制革基地的整治,只是通过“三改一拆”拆出空间、倒逼转型的缩影。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25亿平方米,“三改”面积2.69亿平方米,已超过三年行动计划的预期目标。

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持续推进,浙江各界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一次助力本地转型发展的良好契机,纷纷以拆促转,倒逼产业升级,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浙江最大的童装产业生产基地湖州市吴兴区,区委书记蔡旭昶介绍说,当地把“三改一拆”与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倒逼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集中整治低小散产业,拆除违建厂房,今年以来全区拓展新平台2515亩;通过助推存量盘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盘活企业38家、土地886亩;通过推进旧厂区改造,带动61家企业提档升级;大力整治无证小企业小作坊,去年仅童装产业转型升级就减少外来人口近5万人。

作为水源地县,杭州建德市尽管没有大型工业集群,当地仍通过“三改一拆”加速淘汰低小散的落后产能。拆除小灰窑等污染企业122家,面积5.4万平万米。同时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如农夫山泉建德公司投资1.36亿元对原房进行技改,可新增年销售收入3亿元。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介绍说,今年1-7月,全市盘活存量土地402亩;实施零地技改项目95个,投资8.2亿元;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9.6%,同比增长6.5%。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通过改造旧厂区6255万平方米,以用地零增长实现空间换地,推动腾笼换鸟,一大批低小散企业得以改造或淘汰,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强化综合监督,加大依法处置

“拆除违章建筑是'天下第一难’,特别是'三改一拆’行动进入深水区后,攻坚克难的任务更加艰巨。”浙江省住建厅厅长谈月明说,强化行政和舆论、社会等各种监督体系,成为强势推进“三改一拆”的关键举措。

首先,今年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组建了30个督查组,已经连续开展4批督查,走访了91个县(市、区)和各市经济开发区800多个改拆点,推动整个面上工作。其次是强化舆论监督。浙江省内主要媒体通过开辟专项“曝光台”,聚焦问题报道,形成了强大震慑,促进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第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在“三改一拆”中,各地纷纷借助社会力量,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加强工作监督。如宁波成立了军嫂巡逻队、党员调解队,温州、湖州成立市民监督团,充分反映了民意,强化了监督。

另一方面,浙江省国土部门也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用地的处置力度。上半年通过巡查共发现并制止用地违法行为2582起,面积8537亩。省国土厅直接挂牌督办4起重大典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10起。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涉及土地24.29万亩,“三改”土地22.52万亩。已利用拆后土地14.53万亩,其中用于工矿仓储2.4万亩,用于商业住宅1.8万亩,复垦2.7万亩。

浙江省国土厅厅长陈铁雄认为,借助“三改一拆”,要坚持“三大导向”,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促进土地布局优化。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储则储”原则,科学编制拆后土地利用规划。对符合规划、可用于建设的地块及时加以利用;对目前不符合规划,但符合长远发展方向的,可以调整完善土地规划,对确实不符合规划方向或无法用于建设的零碎地块,通过复垦、绿化等方式予以利用。

二是坚持存量盘活,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对已经确认为建设用地,且符合规划、无利益纠纷的违法用地,不需用地指标,不需办理农转用手续,不需缴约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直接办理用地手续。认真执行国家供地政策,严格控制具体建设项目投入产出、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指标,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三是坚持保障重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可用于建设的拆后土地,优先保障浙商回归、重大产业、民生工程以及创业创新等项目,推动一批重大转型项目及时落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依法办事,确保群众满意

记者在浙江调研发现,“三改一拆”涉及的拆除违章建筑,往往因为年代久远、历史遗留矛盾众多而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浙江各级政府坚持依法办事,力推公平、公正、公开,在确保群众满意的前提下平稳推进了这项工作。

湖州市吴兴区在旧住宅、城中村改造中坚持“4个90%”,即“群众拆的意愿达到90%以上、模拟安置认可率达到90%以上、安置协议签定率达到90%以上、股权式协议签定达到90%以上”方可启动拆改,受到了群众欢迎,确保了社会稳定。

宁波市委要求党员干部在“三改一拆”行动中,做到“三个带头”“五个严禁”,即带头做好违法建筑登记上报,带头拆除违法建筑,带头做好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的宣传发动、督促解释工作,严禁谎报、瞒报、拒报自身违法建筑情况,严禁不按规定主动拆除违法建筑等。

在“三改一拆”推进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早在去年7月,浙江省人大就专门制订出台了《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动违法建筑处理实施意见》,各地也出台相应的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依法有序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在今年,以建立健全控违、禁违长效机制为目标的“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已在全省范围推进。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个个县(市、区)提出创建计划。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