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石化“牵手”1号店加速拓展非油业务

中石化“牵手”1号店加速拓展非油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5日10: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2日宣布,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国内电商企业1号店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主要在联合采购、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电商平台合作、油品销售等领域积极探索以开展合作。

新华社记者安蓓 陈炜伟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2日宣布,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国内电商企业1号店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主要在联合采购、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电商平台合作、油品销售等领域积极探索以开展合作。

这是中石化引入首家电子商务合作伙伴。这一合作有助于发挥中石化3万座加油站实体网络与1号店电商网络的销售优势,是中石化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步,将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

根据协议,双方的合作包括发挥1号店的全球采购平台优势和中石化易捷2.3万家门店规模优势,对部分商品实施联合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在易捷便利店试点开展电商包裹自提与商品二维码销售等O2O业务;探索1号店开设专区销售中石化易捷特色商品;探索双方电商平台的合作,开展交叉营销,促进双方商品销售的提升;中石化将作为油品供应商,为1号店提供优质油品和供应保障。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说,长期以来,中石化遍及全国的加油站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开发。通过与电商、快递等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将做大非油业务这块蛋糕,创造新的盈利点并推动企业转型。

中石化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已开设便利店2.3万家,是国内便利店连锁行业开店最多的品牌。如此庞大的销售渠道,如果能充分挖掘并且和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等新技术相结合,给人无限遐想。

公开资料显示,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来自非油品业务。美国17.4万座加油站中,有12万座加油站设有便利店,多采用“加油站+便利店”、“加油站+汽车维护”等组合模式,54%的油品销售利润来自非油业务。欧洲80%以上的加油站开设便利店业务,毛利润占油品毛利润的50%左右。而2013年,中石化非油品营业额达到133亿元,仅相当于同期营业收入的0.5%。

中石化预计,今年非油业务营业额将突破150亿元。(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