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8省份试点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8省份试点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5日08: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22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

新华社记者韩洁 高立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财政部22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

记者从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了解到,试点主要发挥中央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通过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平台,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加速、融合发展,探索以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有效模式。

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融资难”“用地难”“用人难”和“运营难”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去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要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的作用,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根据《意见》,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