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商总局提出加快实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工商总局提出加快实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5日09: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工商总局局长张茅22日提出,当前要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努力实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新华社记者董峻 高敬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工商总局局长张茅22日提出,当前要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努力实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张茅在深化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座谈会上表示,国务院出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中明确的改革任务,实缴登记制改认缴登记制已经施行,其他改革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在“先证后照”改“先照后证”方面,工商总局配合中央编办梳理确定了第一批31项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项目,国务院已审议通过并于8月12日发布,工商总局已下发文件要求各地9月1日起实施,年内将再提出两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项目清单。

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手续是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已授权省级人民政府制定住所管理规定,大部分省市已经出台相关规定。目前仍有一些省市尚未出台。在国务院6月底至7月初开展的督查中,已要求工商部门配合地方政府抓好整改落实。

在加快推行工商注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和电子营业执照方面,张茅表示要努力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和公示,真正体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改革效果。

此外,工商总局还将加强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研究,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试行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程序,并在年内启动试点工作,努力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

工商总局数据显示,受2月国务院出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利好刺激,市场主体数量明显增长。3至7月,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553.19万户,同比增长18.57%;注册资本(金)9.05万亿元,同比增长58.61%。(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