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探索“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中国探索“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09:0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中国财政部上月底发布的消息,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

新华社记者吴昊 段续

长春(CNFIN.COM /XINHUA08.COM)--“只需手机一键拨通说明要求,不一会儿就会有人上门服务。”家住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文化街道的李国敏老人说。过去,她时常犯愁:老伴儿有病生活不能自理,儿女在外地帮不上忙。而如今,拿着民政部门免费发放的代金券,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家政服务。

为李国敏服务的工作人员来自松原市丽洁家政。“公司的服务能力和价格优势让我们在'居家养老’招投标中胜出。”丽洁家政董事长包丽洁说,虽然目前收益较低,但参与居家养老民生工程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企业不该算小账,目光要放长远才行。”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中国已提前出现“未富先老”的老龄化趋势,多地正在探索居家养老服务,依靠社会、企业力量,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根据中国财政部上月底发布的消息,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

松原市政府调研发现,松原市区养老院容纳能力有限,且老年人普遍习惯居家养老,因此探索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居家养老新模式。

松原市还计划在养老服务基础上编制数据库,利用大数据理念挖掘民生工程背后的隐性商机。在居家养老试点社区中,有关部门详细统计域内老人的各类信息,编制数据库,与通讯公司、公益组织合作研发信息服务平台。“未来平台将逐步扩大,在公益助老之余,纳入家政、餐饮等各类服务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做大养老产业。”松原市民政局局长马建华说。

而在浙江金华农村,当地政府推出“统分结合”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政府扮演统筹社会资源的角色,通过多种资金途径支撑和保障农村居民养老服务的硬件建设和机构常态运行。重点解决农村老人日常用餐、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基本问题。

有民政部门官员表示,通过推进社会化养老,政府角色也开始从“大包大揽”向统筹社会资源发生转变。(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