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下半年销量可期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下半年销量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10: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9月1日起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新华社记者韩莹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9月1日起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这意味着,购买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将为车主减轻大约10%的费用支出,业内预计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会“爆发”。

工信部和国税总局公布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纯电动汽车领域有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等17款乘用车、75款客车、5款专用车入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有6款乘用车和10款客车入围。低速纯电动和特斯拉被排除在外。据悉,《目录》还将分批次陆续公布。

国内知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虽然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一大批跨国企业没有在列,但近年来西方国家对电动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政策扶持,国外新能源汽车迅速崛起,凸显了加快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这一举措,充分证明国家对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对发展本土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今年以来,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扶持政策陆续出台,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使得电动车的使用成本远远低于燃油车。

多重利好下,一些车企的销量不断突破。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倍,预计在2014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额会突破100亿,相比以往增长10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超过2013年全年。事实上,一系列政策的推进,也显示出面对传统能源短缺和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国家将通过政府的强势引导促进产业的大力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预计,下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还会继续增加,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政府引导培育,可以通过优惠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让既有专有技术又价值观相同的企业集聚,推动产业发展。但新能源汽车发展也不能光靠政府强制,还需将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到消费者层面,同时创新商业模式。(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