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须做强创意设计占领“微笑曲线”制高点

中国制造须做强创意设计占领“微笑曲线”制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17: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第13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1日在沈阳市拉开帷幕。一些参展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换挡减速,装备制造业陷入困境背景下,中国制造亟须向创意、设计环节发力,改变固有的“傻黑粗笨”形象,适应市场需求,占领价值链的制高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冯雷 王炳坤

沈阳(CNFIN.COM /XINHUA08.COM)--第13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1日在沈阳市拉开帷幕。一些参展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换挡减速,装备制造业陷入困境背景下,中国制造亟须向创意、设计环节发力,改变固有的“傻黑粗笨”形象,适应市场需求,占领价值链的制高点。

--中国制造“设计短腿”,仍处于价值链底端

第13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共吸引了中外832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超过60家。为寻求制造业转型方向,本次展会特意举办了中国国际装备工业设计论坛,以“设计改变装备、装备需要设计”为主题,探讨工业设计对中国制造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

多年来中国企业“轻设计”的误区,备受与会者诟病。“很多企业一提到创新只想到科技,对产品设计、创意并不注重,这种不平衡局面严重制约了制造业的价值提升。”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说,还有一些企业的思维仍停留在将产品做得坚固牢靠、经久耐用的阶段,因为缺乏灵动的外观、新颖的功能,工业品给人一种“傻黑粗笨”的印象。

应放天用一个浅显的例子来说明工业设计的作用。科学家发明了电炉丝,可以卖到3元;有人将它设计成电炉子,可以卖到30元;设计成电饭煲,可以卖到300元;后来有人把它设计成可以定时、预约、控制软硬度的智能电饭煲,卖上千元……在这个创新过程中,核心技术只有发明电炉丝一项,但是设计却给了它全新的形态和附加值。

中国制造经过近些年的高速发展,如今产业规模已位居全球前列,但在产业分工上还处于价值链底端。东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凯教授介绍,制造行业有“微笑曲线”的说法,在产业链前后两端的研发设计和品牌销售,分得的利润率较高,而中间的加工制造环节附加值最低。过去中国靠低价劳动力、靠消耗资源、靠环境污染做大了制造业,但是这条道路已经不可持续了。

--制造业过剩,亟须以市场需求为中心强化设计

苹果公司没有自己的原始创新技术,而是将各种已有技术、功能通过设计整合到一起,很快征服了亿万用户。小米手机也没有自己的生产车间,通过产品设计同样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参展的多位工业设计工程师看来,技术创新分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三类,而工业设计在后两种创新中大有用武之地。

在论坛上发言的应放天教授“突发奇想”:“就比如我手中拿的话筒,如果有厂商给安装一个智能探测仪,一旦细菌超标就有红灯闪烁,说不定就能更受市场欢迎。”他提醒处于困境中的东北传统装备企业说,这样的创新不需要技术革新,谁都可以去做,而且凭借现有的技术能力都能做得很好,关键在于有没有想到。

中国制造业在规模不断做大的同时,如今超过一半的行业已出现产能过剩。很多参展商抱怨,现在利润越来越微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说,这是因为传统制造业在同一平面上展开同质化竞争,大家都在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这一条道路上下功夫,而没有在新品创意、设计上寻求突破。

“传统的制造业模式为'推式生产’,即企业生产什么,用户就用什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陈赞介绍,而随着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倒逼企业应该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采取以需求带动的“拉式生产”。从这个层面来说,企业不能只是“低头拉车”,也应该“抬头看路”,要设计出更加适合客户需求的全新产品和功能,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工业设计说到底是要解决生产什么,而不是怎么生产的问题。”柳冠中说,中国的工业体系很大一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生产什么”在引进之初就已经设计好了,很少对市场需求进行有预见性的研判,也很少开发出引领消费时尚的产品。沈阳国度真爱工业设计公司总经理赵晓彬说,现在人们对产品便捷性、趣味性、体验感、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样的质量,外观靓丽的更加亲民;同样的功能,操作有趣味的更招人喜欢。这样的消费趋势,对产品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创意设计已获国家重视,但仍待扶持

与很多制造企业认识懵懂相比,国家已经先行一步,近期连续出台产业新政,通过支持工业创意和设计服务来追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支持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需求的设计应用研究,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汽车、飞机、船舶、轨道交通等装备制造业要加强产品的外观、结构、功能等设计能力建设。支持消费类产品提升新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加强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创新管理经营模式,以创意和设计引领商贸流通业创新。

在8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工业设计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国家规划了多条措施加以支持。其中包括:进一步放开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引导外资企业来华设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各类功能性总部和分支机构、研发中心、营运基地等;尽快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大到服务业全领域,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节能环保等科技型、创新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可申请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根据研发、设计、应用的阶段特征和需求,建立完善相应的融资支持体系和产品;加快落实生产性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与工业同价等。

与这些政策同步,一些人士建议国家加快设计思维、方法在制造业领域的推广和普及。柳冠中说,国家应该对政府部门的有关主管、企业高端管理者、科研机构决策者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他们的工业设计意识;建议设立区域性“集成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以整合现有知识和资源,致力于区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建议各地主管部门制定计划,选择典型的、可做示范的“中小企业”,植入设计管理岗位、人员,设计流程、机制等,逐渐从“产品设计”转向“产业设计”。

应放天建议,一些地方可以组建设计创业基金,建设智慧设计产权交易中心,用资金的力量、市场的机制去推动工业设计业大发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