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指纹支付”进入商用阶段 规模推广面临考验

“指纹支付”进入商用阶段 规模推广面临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16: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与硬件生产厂商华为1日联合宣布推出“指纹支付”服务。分析认为,在移动支付交易增幅放缓的情况下,“指纹支付”入局或将凭借其安全特性为行业带来活力。然而,指纹支付短时要撬动更大市场将面临技术成本偏高、应用场景有限及市场热情待提升等挑战。

新华社记者李峥巍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与硬件生产厂商华为1日联合宣布推出“指纹支付”服务。分析认为,在移动支付交易增幅放缓的情况下,“指纹支付”入局或将凭借其安全特性为行业带来活力。然而,指纹支付短时要撬动更大市场将面临技术成本偏高、应用场景有限及市场热情待提升等挑战。

——指纹技术正式用于移动支付

支付宝钱包与华为1日联合宣布正式推出“指纹支付”标准方案。根据双方合作,华为将在其即将亮相的新品手机上搭载按压式指纹传感器,并在内置系统中设置安全存储区域,本地保存指纹模板,用于验证身份;支付宝钱包APP将基于获得的加密指纹认证信息,完成支付、转账等功能,从而替代传统密码。

据介绍,在硬件层面,该服务目前仅支持华为Mate7手机;在软件层面,除当前的支付宝钱包APP外,后续有望支持淘宝、天猫等应用。

支付宝产品经理周萧桐说,支付宝有5%左右的用户在账户与密码问题方面有疑问,而更多网民或有五六个账号密码,这给使用带来不便。作为相对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指纹识别应用于支付环节,将极大提升用户体验。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说,华为将促进指纹支付标准的普及,开放标准API,带动国内产业界更多第三方加入指纹支付相关业务。

易观智库《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二季度移动支付市场环比增长为0.2%,较之一季度环比增长率110.5%急剧下滑。分析认为,这与二维码支付及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密切相关。

易观国际负责第三方支付研究的分析师李烨认为,以支付宝、华为这样的企业来推动指纹支付商用,必然为市场树立新的标杆,预计将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

——“软件+硬件”合作模式强调安全可靠

据介绍,指纹认证技术是国际科技品牌探索的重要方向之一。指纹支付指的是根据人体生物指纹特征确定个人身份,并与其支付账户进行关联,在交易时,用户可通过指纹识别技术完成支付。其中,如何解决安全问题成为该技术的关键。

电信科技行业独立分析师许强认为,以苹果和三星等手机厂商在推动指纹识别的速度和应用来看,指纹识别技术主要还停留在解锁、识别等基础层,并没深入到如资金结算等深入层面。其中,如何保证用户身份信息安全、识别数据传输安全、认证信息防篡改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至关重要。

国产手机厂商通过系统深度定制、技术隔离等形式提升安全等级;而国内支付平台的软件优化、服务体验提升,两者配合将成为未来产业链合作的一种主要模式。

李小龙强调,华为通过底层芯片来强调用户信息安全,用户指纹信息存入手机本地一个叫TrustZone的独立区域,这个区域与安卓系统隔离,并通过密钥加密,确保安全。

而软件层面上,支付宝则从体验和功能方面进一步优化。周萧桐说,支付宝将其业务风险控制、交易金额限制及保障服务延展到指纹支付领域。支付宝手机渠道高级总监孔奇表示,虽然目前仅限于支付、转账等服务,但后续有望借助指纹支付,提升用户线下支付体验。

李小龙说,华为与支付宝合作中,不仅其他第三方应用、安卓系统不能获得用户指纹信息,就连华为、支付宝本身也不能得到用户信息。因此,用户信息是安全的。

分析认为,“软件+硬件”模式使用推广指纹支付或对产业有积极意义。李烨等人士认为,不同于二维码等支付手段,指纹支付要做到安全,就要涉及到技术改造成本问题,因此也需要有产业链合作,唯此才能推动技术商业化。

——成本、场景、用户热情考验推广

指纹支付技术短时间内仍面临技术改造成本较高、场景有限、用户认知与热情等限制因素,产业链推广恐受制于如上因素。

成本过高将成普及阻力。李小龙坦言,如果按照现有的Mate7手机成本核算,加入芯片级加密技术及指纹传感器,整个成本将提升一个数量级,“增加10倍”。华为把具备此功能的手机定位在高端用户群。

李烨分析认为,技术改造成本将成为限制指纹支付推广的一个显著因素。她说,涉及芯片层级的改造,这并非一般厂商愿意尝试探索的,因此这个市场也集中于高端细分的市场。

应用场景多样性也成为推广使用的考验。业内普遍认为,O2O趋势下,“使用场景”对产品推广至关重要。然而,现有指纹支付仍停留在基于线上交易的层面,并没能与线下实体服务结合。

孔奇认为,基于指纹支付的线上线下互动场景可进一步延展。如用户网上订房后,通过指纹信息认证,免去线下确认、登记、索取钥匙等步骤,通过指纹与身份信息系统对接,改善用户体验。不过,这是个逐步推动的过程。

李烨则认为,以小额、近场支付为主要场景,在这个需求定位下进一步挖掘探索,这才是指纹支付未来的方向。

如何获得用户青睐与认可也值得产业链思考。北京用户赵曦担心,如果指纹被指纹膜等伪造,这其中的风险仍很大,不如传统密码来得安全。业内人士认为,产业链应当给消费者安全信心,并推出更贴近百姓的应用场景,准确切入市场。

尽管诸多制约犹存,国内指纹支付起航仍具关键意义。李烨指出,从技术趋势和行业发展来讲,部署指纹支付可能并不是为了短期盈利,更关键的是为了引领支付技术的未来趋势。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