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杭州发布月饼消费警示 五看避免陷价格误区

杭州发布月饼消费警示 五看避免陷价格误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3日08:5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秋佳节临近,市场上月饼不仅品种繁多,促销手段更是五花八门。杭州市物价局根据近年来月饼销售市场的价格投诉特点,2日向市民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多加注意价格的标示等内容,避免陷入价格“误区”。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杭州(CNFIN.COM /XINHUA08.COM)--中秋佳节临近,市场上月饼不仅品种繁多,促销手段更是五花八门。杭州市物价局根据近年来月饼销售市场的价格投诉特点,2日向市民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多加注意价格的标示等内容,避免陷入价格“误区”。

一看明码标价要素是否齐全。商品销售必须标明品名、产地、计价单位、零售价格、规格、等级等主要内容,避免购买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月饼。

二看标示的内容与结算是否一致。在结算时要看清标价签上所标示的价格及内容与实际是否相符。如出现结算不符的情况,要第一时间与商家进行交涉。

三看促销活动是否真实。如有的商家推出“买一送一”“打折”等促销活动,消费者要对这些活动的内容、期限、范围等留心鉴别,不盲目跟风,以免掉进营销陷阱。

四看经营者销售时是否混合搭售。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应当看清月饼销售时有无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包装、搭售,如搭售葡萄酒、精美小礼品等等。

五看月饼的包装是否存在过度包装和浪费的现象。为了牟取暴利,销售商会过度包装刻意抬高月饼礼盒的价格行为。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用途选购合适的月饼。即使是作为礼品,也应以适度、恰当为原则。

杭州市物价局提醒,大家在购买月饼时应向商家索要并保留发票、消费清单等购物凭证。如有疑问或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可及时拨打价格部门的价格投诉举报电话12358进行咨询投诉举报。(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