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青岛与中船重工共建海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青岛与中船重工共建海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3日16:5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船重工集团公司2日就共建海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签约,双方将合作共建青岛国际海洋装备科技城、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和海洋装备研究院。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徐冰

青岛(CNFIN.COM /XINHUA08.COM)--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船重工集团公司2日就共建海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签约,双方将合作共建青岛国际海洋装备科技城、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和海洋装备研究院。

青岛市科技局介绍,中船重工和青岛市将发挥各自优势,统筹海洋装备领域人才、平台、基地等资源,推动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海洋资源开发装备和海洋环境监测系统产业化与服务,积极承担国家海洋领域重大任务,并重点开展水下智能机器人、深海探测装备等产品的研制和产业化。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海洋资源开发装备、海洋环境监测系统、海洋装备配套系统与设备以及海洋装备研制工艺等,开展海洋水文气象观测设备、水下智能探测设备和海洋雷达设备等海洋装备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转化、实验、服务与产业化。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提供约1400亩(15亩=1公顷)土地,其中800亩土地由中船重工规划建设青岛国际海洋装备科技城,另外600亩土地由中船重工规划建设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此外,双方将重点围绕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深海潜器等海洋装备,动力系统、电力系统等关键系统和电力推进、曲轴、舱室设备等关键设备,共建集研发、设计、集成、试验、技术转化、服务与产业化为一体的基地。青岛市黄岛区规划提供约400亩土地,由中船重工建设海洋装备研究院及产业化基地,并配套建设人才公寓,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中船重工集团是特大型国有企业,集中了中国舰船研究、设计的主要力量,拥有国内最齐全的船舶配套能力,形成了各种系列的舰船主机、辅机和仪表等设备的综合配套能力。目前,中船重工在青岛投资近200亿元,形成了大型船舶、大型海洋平台、低速柴油机、大型曲轴、甲板机械、舰船电机和电力推进系统等产品的科研和生产基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