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计中国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8.8%

预计中国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8.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4日15: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最新公布的中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下降,而欧美日制造业PMI升降不一。分析认为,受8月国内工业高频指标弱势和PMI回落双重不利影响,预计中国8月工业增速将再度放缓,同比增速或回落至8.8%左右。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最新公布的中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简称PMI,单位%,下同)环比下降,而欧美日制造业PMI升降不一。观察中国工业高频数据,8月螺纹钢价格指数同比跌18.15%,创下六个月以来最大跌幅;8月国内动力煤市场整体呈现企稳态势,但去库存依旧缓慢。分析认为,受8月国内工业高频指标弱势和PMI回落双重不利影响,预计中国8月工业增速将再度放缓,同比增速或回落至8.8%左右。

中国8月制造业PMI为51.1,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尽管仍为年内次高水平,但分类指数令人担忧。记者所考察的重要分类指数(表1)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其中,8月生产和新订单分类指数环比下降均达到1个百分点,已降至6月水平,而新出口订单跌至荣枯线临界点,充分反映了我国外需环境的多变性,欧美日制造业PMI升降不一从侧面也验证这一特性。

不过,鉴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举措逐步加大,8月工业增速下降或隐含某种主观调整原因。可以看到,国家发改委在8月份发布了《关于做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项目清理整顿有关事项的通知》,督办地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工作。因此,随着中国未来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工业增速维持于8%-10%之间也将成为常态。

表1 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单位 %)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注:标红为上涨、标绿为下跌

图1 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单位 %) ;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就世界范围来看,全球制造业PMI制造业继续呈现扩张态势,但分化严重,中国主要贸易伙伴8月PMI跌涨不一(表1)。美国制造业PMI升至57.9,创下2010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日本制造业PMI逐步摆脱消费税影响增至52.5,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快增速;欧元区制造业PMI下滑1.1个百分点至50.7,创下13个月新低。预计未来欧元区对外需求或将下滑严重,但日美制造业的扩张将平衡中国对欧元区外需的流失。

表2 美欧中日四大经济体制造业PMI(单位 %)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注:标红为上涨、标绿为下跌

图2 中美欧日四大经济体制造业PMI与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单位 %) ;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显示,8月份,动力煤市场产地和港口煤市均有所向好,煤价以企稳为主,但由于下游电厂日耗增加缓慢,动力煤库存继续攀升,这表明工业生产难以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从钢铁需求来看,中国8月螺纹钢价格指数同比18.15%,近6个月连续保持跌势且跌幅不断加大,反映出工业需求尚处于疲弱态势。

当前中国制造业生产结构的矛盾依旧存在,从电厂耗煤和螺纹钢价格指数等工业高频指标整体来看,高频指标与PMI指标背离现象逐步趋缓并未根本改善。来自招商证券的观点则认为,二者一致趋弱暗示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预计在疲弱的基本面下政府以保增长为目的的经济刺激力度会进一步增强,以实现第三季度经济的合理增长。

图3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年率比较(单位 %) ;

综上所述,我们预判中国8月工业增速将继续回落,同比增速或降至9%下方,预测中枢值为8.8%。(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