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大连、沈阳复制上海自贸区措施促进贸易便利化

大连、沈阳复制上海自贸区措施促进贸易便利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5日09:4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大连、沈阳两地海关获悉,两地海关提出要针对海关在上海自贸区试点的14项可复制可推广便利化措施,结合辽宁实际,选择适合的项目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复制和推广试点。

新华社记者罗捷

沈阳(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从大连、沈阳两地海关获悉,两地海关提出要针对海关在上海自贸区试点的14项可复制可推广便利化措施,结合辽宁实际,选择适合的项目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复制和推广试点。

两关共同研究、联合制定了《大连海关 沈阳海关关于支持辽宁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全力支持辽宁省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据了解,此次两地海关联手制定的措施共有25项。

9月1日起,沈阳海关先期对外公告实施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区内自行运输”等制度。

在“集中汇总征税”模式下,企业可以在提供有效担保后,对一个月内已放行的货物进行集中支付税款,降低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纳税成本。“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改变以往“一票一报”的作业模式,货物在进出后30天内实行集中申报,可以为企业节省大量经营成本,还将增强货物进出的灵活性。“区内自行运输”允许区内企业使用非海关监管车辆,在关区特殊监管区域间自行运输货物,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在创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模式方面,两地海关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大连海关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实施“清单核放、汇总申报”通关模式,沈阳海关积极支持沈阳市依托沈阳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