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万百腾”搭伙玩O2O电商引热议

“万百腾”搭伙玩O2O电商引热议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09日11:2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对于三巨头能否合力产生“1+1+1>3”的效应,能否抗衡阿里巴巴与银泰的组合,以及如何在众多O2O类别中脱颖而出等,引来业界一片热议。

万达集团前不久和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全球最大线上线下(简称O2O)电商公司。对于三巨头能否合力产生“1+1+1>3”的效应,能否抗衡阿里巴巴与银泰的组合,以及如何在众多O2O类别中脱颖而出等,引来业界一片热议。

据悉,三方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同时,万达、百度、腾讯三方还将建立大数据联盟,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融合,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今年试行,明年正式上线。50亿元的投资仅仅是第一期投入,计划5年投入2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万达,百度,腾讯三家的合作和传统电子商务不同,是以万达的线下资源为基础,努力实现电子商务O2O模式的一次尝试。

就三家的资源来说,万达是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超过500座影院,是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百度是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每日响应搜索请求超过60亿次;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截至今年6月30日,旗下即时通信服务QQ月活跃账户达到8.29亿,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4.38亿。

但三巨头此前各自在电商路上走得并不顺利。2013年12月万达成立万汇网,仅一年时间里,万达电商高管就频繁离职,初始团队已分解,万汇网也因此宣告失败。百度曾放言打败淘宝,但从有啊、乐酷天再到爱乐活的屡战屡败,百度电商最终成了一纸空文。腾讯虽涉足电商多年,但旗下拍拍网、易迅网仍因运营不利出售给了京东。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认为,万达、百度、腾讯三家分别做电商的失败,让其深刻意识到抱团生存的重要性。此次新电商公司的成立,正是三家公司谋划1+1+1>3的抱团式电商布局。尤其是阿里9月上市在即,让万达、百度、腾讯倍感压力,三巨头聚首谋建新电商公司,很大程度上在于牵制阿里,挫伤其市场估值。

业内分析,三家之间合作没有阿里的其他原因还在于,万达与阿里在未来的战略上直接竞争点过多,从品牌与人群结构来看,阿里与万达未来电商发展的增益并不明显。而百度与腾讯掌握的都是万达目前欠缺的——互联网入口与流量资源,相应的,百度与腾讯本身对实体经济的渗透也需要万达资源给予一定支撑。

“相比阿里和银泰的合作更多布局商超和百货零售的O2O模式,万达百度腾讯的模式是力图打造电子商务的O2O模式,万达拥有的不仅仅是商超,还有商业地产,酒店,度假村和影院,覆盖面更广,追求的是全覆盖的O2O一体化体验,应该说两者的定位有一定差别,万达的商业模式更超前。”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表示。

悉数目前国内比较典型的O2O模式,一是万达百度腾讯的“抱团式O2O模式”,多方合作,建立平台,探索互联网金融产品,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融合。二是苏宁等传统零售企业的“自营O2O模式”,利用自己的线下门店,以及线上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转型。三是银泰与阿里的“传统百货+电商O2O模式”,利用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实现1+1>2。四是京东与便利店合作的“入驻O2O模式”,革新了传统零售门店的经营形态,探索发展预售模式,有望最终实现“零库存”。

对于此次三巨头能否实现“弯道超车”,莫岱青认为,万达有资金、有线下优势,百度和腾讯有海量数据和用户,而且这次万达电商不和阿里硬碰硬,不卖实物,做服务,三大公司可充分发挥各自优点,借生活服务O2O实现超越。特别是O2O刚刚起步,这个市场还未形成所谓的“大佬”。

但三巨头也将面临一定的挑战,比如淘宝在国内已有11年,用户习惯已经养成,万达电商想重组格局,难度可想而知。另外,三家还需要不断磨合,尤其是万达控股比例过大,平台思维如果依旧是万达思维,百度腾讯后续积极性或堪忧。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