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发改委官员:传统汽车产业宏观管理方式亟待改变

发改委官员:传统汽车产业宏观管理方式亟待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9日10: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6日表示,我国汽车年产量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汽车大国。当前,我国亟待改变过去传统的汽车产业宏观管理方式,推动相关立法,使我国汽车产业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6日表示,我国汽车年产量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汽车大国。当前,我国亟待改变过去传统的汽车产业宏观管理方式,推动相关立法,使我国汽车产业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年勇是在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本届论坛5日至7日在天津举行,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依然广阔,潜力巨大。”年勇表示,需要清醒意识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如能源制约、环境制约、交通安全制约等,同时,总体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还不高,自主品牌发展还较为滞后。

年勇指出,当前,汽车产业的宏观管理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管理层面,存在着管理环节多、层次多,重前置审批轻市场监管等问题。

在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同样到了转型关键期。年勇认为,改变我国汽车产业粗放式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已经迎来重大转折点。

“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使汽车管理走上法制化的道路。”年勇建议,首先应推动产业创新,技术管理创新,解决汽车发展面临的种种制约,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使我国汽车业若干关键技术迅速突破,实现产业化。其次要推动行业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实现宏观管理覆盖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此外还应推动监管,尤其是加强事后监管,使监管模式适应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张毅、毛振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