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香港商家看好内地网购商机

香港商家看好内地网购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9日10:3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距离内地“双十一”网购热潮还有两个多月,许多香港传统零售企业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希望打入内地网购市场。

新华社记者王小旎

香港(CNFIN.COM /XINHUA08.COM)--距离内地“双十一”网购热潮还有两个多月,许多香港传统零售企业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希望打入内地网购市场。

数据显示,去年11月11日“双十一”当日内地网购交易额达3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香港当月零售额的总和。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有电商界人士分析称,未来两年将是香港产品进入内地市场的最佳时机。

近日,由香港工业总会主办的“以网购开拓内销导航计划”讲座在港开课,吸引近百家香港零售商出席,学习网购所需的实际营运及投资策略等。

课程讲师之一、电商咨询顾问鞠凌云表示,随着内地消费者购买能力增长,网购用户的消费额与频率也持续增加。他认为,内地网购市场在经历了批发零售商、生产商及品牌商的角逐后,跨境电商将成为新趋势。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期间,内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倍,而中国网络零售总额同期激增26倍,市场潜力巨大。预计今年网购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2017年更将增至5.6万亿元。

鞠凌云认为,内地消费者希望看到更多境外品牌进驻内地市场。“香港是购物天堂,内地消费者以前要亲自来港扫货,未来可能通过网购就能解决。我对香港电商发展内销市场很看好。”他说。

已是第二次参加课程的刘女士售卖儿童学前教育玩具超过30年。她告诉记者,以往公司产品以出口海外为主,但随着海外市场逐渐降温,内地消费商机不断扩大,因此有意欲开拓内销市场。

但实际上,大多数参与讲座的港商并没有开网店的实战经验,仍处于观望阶段,提出的问题也较具体,如投入产出比、零基础从哪个平台切入、单价较高或非快销类的产品如何推广及怎样解决线上、线下价格冲突等。

“我一年前开始考虑在内地开网店,但还不太了解内地民众网上消费的习惯。”刘女士说,“现在很有兴趣多了解内地的网购群体。”

粮油及大米零售商林先生则表示,由于看好内地网购商机,公司年初开始策划在淘宝上开店,希望为客户提供优质大米。

他坦承,大米并非网络快销产品,运输成本也较高,但“内地消费者较信赖香港食品,相信这块会有市场”。

“经营网店成本较低,但港商资源有限,也需要调整产品的外形与定价来迎合内地消费者口味,因此想多了解他们的情况。”将客户重心从欧美转移至内地的闹钟出口商何先生对记者说,其在天猫上的网店,日后将需要花费更多心思。(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