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克强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实录(2)

李克强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实录(2)

新华社2014年09月10日08: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9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与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对话交流。

沙特石油公司总裁法利赫:在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的同时,您表示要下力气治理污染,提高经济发展的效能。今年3月份,您提出要向污染宣战。我想了解一下,中国政府在治污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在执行过程中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障碍?另外,私营部门能够做些什么,同中国政府一道应对污染挑战,对如何在保持经济增长与治污之间取得平衡,您有什么看法?

李克强:我说向污染宣战,就是我们要用决战决胜的信心、措施来治理污染。对中国来说,治理污染最突出的问题是水、大气和土壤污染,它直接关系到人们每天的生活和健康,也关系到食品安全。所以中国政府必须负起责任。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理这些领域的污染并不是一天就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不仅要进行社会动员,而且要完善治理污染的法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者付出高昂的代价,同时还要激励企业通过创新等多方面措施来实现节能环保。

你刚才提到如何处理好治理污染与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这之间确实有矛盾,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如此。但我们必须走出一条新路,就是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关键是要淘汰落后产业,发展新兴节能环保产业,争取让新兴节能环保产业能够跑赢淘汰落后产业。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能够积极参与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这是中国未来一个巨大的市场。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我想借此机会也问您一个问题,我相信这可能是在座许多企业家脑海中一直盘旋的问题,也许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在这个场合问出来。自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加大了反垄断调查力度,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若干场合曾经公开表示,这些反垄断调查并不是针对外国企业的,但这还是让许多外国企业对于中国经商环境产生了担忧。我想在这个场合,您能不能让他们放心呢?还是说他们应该继续对这个问题感到惴惴不安? 

李克强:我欣赏施瓦布主席的勇气,代表在座企业家们提问。但另一方面,我也确实感到担忧,就是你们为什么要为此而担忧?我希望,在华外资企业遇到什么问题,需要向中国政府表达的,可以直截了当提出来,我们愿意为各国企业在中国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说到反垄断调查,中国2008年就已经立法。近一年多来,我们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目的是要给企业松绑,营造一个宽松和公平竞争的环境。在开展反垄断调查的同时,我们还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窃取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的力度。这些措施绝不是有选择性的。据我了解,反垄断调查所涉及到的企业,外国企业只占到10%,这说明并不是针对某个方面企业的。   我也注意到,国际上一些媒体对此问题表示关切,主要是因为我们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了透明度,被外界予以更多关注,有的甚至被炒作。实际上,我们推进的包括反垄断调查在内的事中事后监管是依法、透明、公正进行的。这些举措有利于中国扩大开放,让更多外资、外国产品愿意和敢于进入中国。

中国开放的大门打开了,而且在不断加大开放的力度,我们欢迎更多外资以及合格、有竞争力的外国产品进入中国。我到国外特别是到发达国家访问,向对方提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的限制。中国的进口最近几个月出现负增长,意味着出口将来也会受到影响。中国希望进出口保持平衡,我们不愿意、更不会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包括放宽服务业准入、一般制造业准入等等。当然我们也希望来中国投资和开展贸易的企业能够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公平买卖,给消费者合理的价格,使消费者权益得到应有的保护。我再强调一句,希望各位对中国的开放不要担忧,也希望你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坦率地向中国政府提出。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李瑞麒:去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种新型货币政策,有些人把它叫做“微刺激”货币政策。我想了解,您本人对这一政策落实情况有什么看法?对带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将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李克强: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这里我可以用一个数据来证明,去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在我们预期目标之内。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今年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只有12.8%,在控制范围之内。我们还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要进行结构性调控,也就是实行定向调控。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因此,我们实施了定向降准措施,扶持这些领域的发展。因为不是扩总量,而是调结构,所以是可以持续的。

与此同时,我们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进结构调整,也就是说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要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我们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这些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持续产生效果以后,对于我们控制总量、防范风险都会有着重要作用,甚至是关键性作用。

对那些需要支持的企业、产业,它口渴了,我们还应该给它点水喝,这也谈不上是刺激,但要把这杯水给企业喝,还需要改革。我宁肯用“改革”这个词来强化我们推进结构调整措施的理念。

最后,我再次欢迎你们来到中国。我希望你们不仅到这里参加论坛活动,而且在中国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与合作。中国的大门打开了,会越来越大,绝不会再关上。我相信,你们在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可以自由往来,中国会成为你们投资和开拓市场的沃土。

谢谢各位。(全文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