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怀柔:迎接APEC给百姓带来了什么?

北京怀柔:迎接APEC给百姓带来了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0日09:2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仲秋时节的怀柔雁栖湖景区,蓝天碧水,游人如织。尽管距离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还有近两个月,但这里已洋溢着浓浓的“APEC味儿”。

新华社记者陈新洲 赵仁伟 魏梦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仲秋时节的怀柔雁栖湖景区,蓝天碧水,游人如织。尽管距离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还有近两个月,但这里已洋溢着浓浓的“APEC味儿”。

“我就是冲着APEC会址来这里旅游的。”66岁的游客田福仁远望着湖内岛上新落成的会场场馆,兴奋得合不拢嘴。“办这次会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很提我们中国人的精气神。”

对于慕名而来的游客,景区党总支副书记于荣田兴致勃勃地介绍景区的新变化。他说,3月份以来,区里投资对景区设施升级改造,整修了道路,还增加了溪流步道、水幕景墙等新项目,使游客游览更加舒适、自然。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也使这家4A级景区人气飙升。截至8月底,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万人次,8月以来节假日游客能达六七千人次。

雁栖镇范各庄村,是距离APEC会址直线距离最近的村。徜徉在村内的“燕城古街”,各类特色小吃和民俗商品店开门迎客,不少孩童在路边的溪水里玩耍,灯杆上“喜迎APEC,怀柔欢迎您”的彩旗分外醒目。

“前几年,这条路脏乱差,私搭乱建了不少门头房,经过整治,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大家更讲卫生了,来这儿玩的人也多了。”古街巡逻员杜荣进乐呵呵地说,“能在家门口开国际会议,百年难遇,这是我们的光荣。”

在古街上的“传统豆腐”餐馆,57岁的陈凤英正忙得不亦乐乎。开业不到两个月,但她家的豆腐生意已经火了,赶上节假日游客吃饭甚至需要“排号”。“我家豆腐是祖传的手艺,很受来旅游的城里人喜欢,平常每天要做30斤黄豆,周末则要用去60斤黄豆,忙得很。”陈凤英说。

范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包坤是去年来村的大学生“村官”。她告诉记者,古街进行环境整治8月初重新开业后,北京市区的游客纷至沓来,周末日接待量达2000多人次。目前,古街已吸引130多家商户入驻。

“我们村希望借迎接APEC会议的契机,通过环境整治,打造一个北方特色村落,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展示中国特色美食和传统文化,同时也为城里的人们提供一处旅游休闲之地,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包坤说。

地处北京城北50多公里的怀柔,以生态优良、风景旖旎而闻名,被誉为北京的“后花园”。而今,以迎接APEC会议为契机,怀柔区大力实施市政建设、治污减排、旅游形象、商业配套等全方位的改造升级,共开展55项环境整治,对280多个村庄实施环境美化。实施了会都路、兴怀大街东延工程、111国道二期等一批新建、改扩建道路工程,总里程达90多公里。怀柔区住建委主任任武军说,这些道路建设大大改善了怀柔的交通状况,使老百姓出行更加顺畅。

“APEC会议为怀柔带来了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怀柔区委书记齐静说,我们举全区之力实施基础设施和环境升级改造,既为会议提供良好的保障,也为百姓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为怀柔长远的发展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