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长春转型升级:“巨人”初露相 民营迈大步

长春转型升级:“巨人”初露相 民营迈大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0日10:2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形容“七位一体”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为“背水一战,不得不为”。他说,政府主导的这项改革在服务发展的大背景下继续推进,并不断完善,必将为长春的产业转型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到,短短3年时间,长春市一批有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已经彰显了这一探索的价值。

发展创新:“巨人”初露相 民营迈大步

——长春科技创新带动转型升级调研(下)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 褚晓亮 宗巍

长春(CNFIN.COM /XINHUA08.COM)--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形容“七位一体”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为“背水一战,不得不为”。他说,政府主导的这项改革在服务发展的大背景下继续推进,并不断完善,必将为长春的产业转型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到,短短3年时间,长春市一批有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已经彰显了这一探索的价值。

——遍地开花 成长迅速

近年来,长春市的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呈现遍地开花趋势。截至去年底,产值超过3000万的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已经达到282户,同比增长50.8%。预计今年底,还将新增创新型“小巨人”企业60家。

长春市积极引导,顺势而为,针对企业产能不足、缺少金融扶持、孵化器支撑力量不够、产业配套等难题,强化各项扶持和服务,主要扶持措施有:

一是紧跟国家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契机,降低准入门槛,实行先照后证,鼓励全民创业。同时出台税收优化政策,加大力度为小微企业减负,去年累计减免地方税收近20亿元。

二是积极探索银行、企业、担保公司合作等方式,建立融资担保基金,利用多种途径解决融资难问题。以吉林省第一家科技银行—长春农商行科技支行为例,对创业初期的科技型企业,将提供最高1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

三是引导“小巨人”企业进入孵化器发展,形成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长春市联合高校院所、开发区新建了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今年计划新增孵化面积6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中芬科技产业园,与印度、以色列共建孵化器等。

政府的积极扶持,使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现出几个鲜明的发展特点:

一是成长迅速,体量变大。这几年“小巨人”企业大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成为民营经济增长的排头兵。位于长春市中俄科技园的吉林省科英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光学精密加工等项目的企业。总经理朱延生说,公司每年增长速度都在20%-30%之间,去年实现产值5700多万元。

二是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竞争力。无论规模大小,“小巨人”企业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作为一家生产气象仪器的企业,希迈公司经过3年多发展已经在国内气象仪器行业站稳脚跟,今年6月份在新三板挂牌。总经理王启万介绍,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掌握核心技术,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与国外一些行业巨头相比也毫不逊色。前不久,该领域的世界巨头芬兰的维萨拉公司希望与希迈公司合作,以共同开拓市场。

三是市场前景看好,发展潜力巨大。“小巨人”企业研发领域大都集中在高科技、新能源、低耗能等方面,成长空间广阔。北方化工灌装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勾阳介绍,在化工行业自动化装备领域,发达国家的自动化普及率达到90%,我国只有7%左右,对于企业来说,成长空间巨大。该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上半年,正在筹备扩大规模,提升产能。

在长春大大小小的高新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内,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引人注目。去年,长春民营经济主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新增企业户数占全市的90%以上,占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加压施策 长远布局

长春市市长姜治莹说,培育和发展民营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是为长春市未来经济发展积蓄能量、创造希望,是立足未来发展的规划。

今年初,长春市提出要加快培育一群有潜力、创新能力强、市场空间大的民营高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并制定了发展战略。长春提出培育100个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科技创新小巨人“希望之星”企业、500个产值在3000万以上的科技创新小巨人“潜力之星”企业。

一是搭建更多科技创新平台。依托中俄科技园、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等科技资源优势,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助推器。

二是打破所有制桎梏整合创新资源。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交给企业牵头负责,政府协调帮扶,让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三是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依托科研院校的优势,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提供更多中试平台。

——持续发力 补齐短板

采访中许多人表示,尽管近几年依靠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遇到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亟待解决。就此,他们提出了建议。

第一,由于缺少风投公司,单靠政府的股权投入等办法推动科研成果走上生产线,还远远不够。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宋志义建议,从国外成功经验来看,政府引导、市场为主体的模式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从目前来看,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政府扶持主要侧重两头,对中试环节相对扶持较少,能够提前介入中试、孵化阶段的风投公司很少。政府应通过优惠政策等刺激手段,推动风投公司主动介入、提前介入中试环节。

第二,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来说,能够推动科技创新的实质性政策比较少。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表示,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战略中,东北三省遇到的问题大都相似。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中,应该出台针对性强的具体扶持政策,既能把科研成果留在当地,也能做好成果转化。

第三,审批环节依旧过多,影响科研成果转化效率。长春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石威建议,政府权力下放还要继续加强,对此企业呼声也很高。漫长的审批过程拖延了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政府应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放款准入门槛,给予市场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