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印投资合作架设新平台

“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印投资合作架设新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0日11:1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9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投资印度”推介会在厦门举行,印度代表团一行32人与中国企业界代表,就投资、经贸合作进行交流,共谋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成

厦门(CNFIN.COM /XINHUA08.COM)--9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投资印度”推介会在厦门举行,印度代表团一行32人与中国企业界代表,就投资、经贸合作进行交流,共谋发展。

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背景下,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是本次推介会的主要议题。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高志远在致辞中指出,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650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12%,双方在包括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提出,为将古吉拉特邦打造成印度全国汽车、医疗基地和国防生产中心提供了崭新的机遇”。印度古吉拉特市政组织工业拓展局项目经理鲁派石·普罗希特说。本次推介会,古吉拉特邦共有10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前来参与,他们力图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吸引中国企业投资。

据介绍,目前已有超过50家的中国大型制造业企业在印度投资建厂,华为、中兴等电讯设备公司也在印度设立了大型研发基地,而在上海等地的金融、保险等领域,印度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印度是全球服务业的重要基地,但制造业基础非常薄弱“,高志远说:“中国有强大的制造业发展基础,两国经济合作空间巨大”。

据悉,中印两国已签订多项经济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将在土地、税收等多个方面享受优惠政策。“中印两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两国交流从古代的文化、宗教领域,正向经济、政治领域深入发展”,高志远说:“在'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两国的合作应该更加全面、更加务实,欢迎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