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打造长白山国际生态高地

中国打造长白山国际生态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0日17:0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014中国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10日在长白山举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参加。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期间,长白山将发起建立“国际自然保护区联盟”。

新华社记者张建

长春(CNFIN.COM /XINHUA08.COM)--2014中国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10日在长白山举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参加。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期间,长白山将发起建立“国际自然保护区联盟”。

长白山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处于中国与朝鲜边界,是欧亚大陆东缘的最高山系。它不仅是中国北方的生态屏障、东北亚大陆的最高山系和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之源,也是北半球同纬度带原始状态保存最好、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

同时,长白山拥有欧亚大陆东部最为典型、保存最为完好的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保障着中国东北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生态系统平衡。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性问题。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破解全球性环境问题,需要深化国际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巴黎秘书处全权代表图尔斯特鲁普表示,中国正在建设美丽中国,我相信,中国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长白山国际论坛的成果,必将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很好借鉴。

据了解,近年来,长白山坚持“保护第一”原则,推进国家级示范保护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东北虎、东北豹、中华秋沙鸭等珍惜动物频频现身长白山林区。

以中华秋沙鸭为例,在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近年来就发现了多起成群的中华秋沙鸭。今年3月25日,在地处长白山腹地的泉阳泉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泉阳湖中,一只中华秋沙鸭被渔网误挂,渔民发现后马上报告了主管部门,并将其放归自然。

中华秋沙鸭为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的稀有鸟类,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不足1000只。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期间,长白山将发起建立“国际自然保护区联盟”,这个联盟将进一步增强长白山全球生态高地的影响力,增强中国在全球生态保护方面的话语权。

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伟根说,这个联盟将为世界各国自然保护区和保护组织提供一个开放合作、相互交流学习的难得平台,为促进各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贡献一份力量。(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