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福建平潭迎来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

福建平潭迎来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1日11:1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迎来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新增台资企业114户,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8倍,且超过前两年新增台资企业总数;这些台企新增注册资本9000多万美元,外方认缴额近500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近3倍、4倍。

新华社记者胡善安

福州(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以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迎来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新增台资企业114户,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8倍,且超过前两年新增台资企业总数;这些台企新增注册资本9000多万美元,外方认缴额近500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近3倍、4倍。

截至目前,该实验区累计实有外商投资企业320户,注册资本超10亿美元,外方认缴额7亿多美元,分别是实验区成立前的11.85倍、15.56倍、12.88倍。

今年6月17日,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当日起生效。

去年3月,财政部正式批复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税收优惠政策,平潭由此成为厦门大嶝岛后批准建设的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该政策免税范围包括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等六大类。

这个市场开业,为平潭吸引中小台资企业落户注入新的生机。主要受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开业拉动,7月份,福建省新设台资法人企业79户,为历年来新设台资企业户数最多的月份,同比增长2.76倍,环比增长58%。

10日晚,“台富8号”货船载着10多个货柜顺利从台北转道马祖,并靠泊平潭澳前,成功通关入库。这标志着平潭首次开通“小三通”货运班轮,也意味着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又多了一条货物渠道。

平潭综合实验区未来还将开辟更多货物渠道。实验区真正意义上的货物码头,吉钓港2号、3号泊位正在加快建设中,有望10月开港,届时将直接开通两岸货运直航航线。

7月1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成为大陆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国家赋予平潭的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地,特别是“分线管理”模式“比特区还特”,引人关注。

目前,平潭已开通至台中、台北两条海上高速客滚航线。“海峡号”、“丽娜轮”已成为连接大陆与台湾本岛的海上捷径。

货畅人旺让平潭形成两岸一日生活圈,朝发夕归已成现实。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兴,随着越来越多的台胞前来投资经商,这个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正加速成形。(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