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桂港合作迎来江海战略合作新机遇

桂港合作迎来江海战略合作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1日16:4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9月18日,首届桂港合作论坛暨广西投资合作项目对接会将在广西南宁举办,桂港各界人士将探讨江海新战略背景下的桂港合作新机遇,围绕旅游业、加工贸易与物流业两大主题进行对话。

新华社记者钟泉盛

南宁(CNFIN.COM /XINHUA08.COM)--“我们的货原来都是从福建那边进的,现在都改在这边进了,去年进口量达30多个集装箱。”香港马伯乐供应链管理公司经理黄艳婷说,钦州保税港区“不允许进散装酒”的经营规范,符合公司品牌利益。

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国际酒类交易中心,马伯乐供应链管理公司是一家“龙头企业”。木制的地板、典雅的酒柜,各色进口原瓶原装酒类,让人感到这里更像是一个艺术品展厅。

目前,在钦州保税港区“抢滩”的香港企业已达10多家。香港永丰是首家进驻保税港区开通外贸航线的航运公司,成德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进驻的外资企业,由香港鑫云电子科技公司经营的电子商务项目,填补了保税港区该项业务的空白。

9月18日,首届桂港合作论坛暨广西投资合作项目对接会将在广西南宁举办,桂港各界人士将探讨江海新战略背景下的桂港合作新机遇,围绕旅游业、加工贸易与物流业两大主题进行对话。

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粟庆品表示,要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快速发展,必须强化政府合作。尤其要加强西江流域地、市级政府间的合作。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带发展的关键。“桂东、粤西交界地带还有不少断头路,需要尽快打通。还要考虑中长期的交通项目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说,从广西讲,既要重视北部湾开放开发,做好东盟和粤港澳地区的文章,引进大项目大产业,使之成为广西重要的一个增长点;同时也要加大西江经济带老工业改造,把西江经济带发展起来。

彭清华介绍,目前香港在广西投资的项目数、合同金额和实际到位资金均居广西利用外资之首,广西愿与香港各界抓住国家战略新机遇,加强港口物流合作,促进桂港联合参与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联合建设“广西-粤港澳-东盟物流集散中心”,共谋发展,共创繁荣。

7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这意味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