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开放政府实验室成产业集聚区“公共厨房”

浙江开放政府实验室成产业集聚区“公共厨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1日17:1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为转变政府职能,帮助企业技术创新,浙江向中小企业开放政府实验室,让企业利用开放实验室的场地、设备等资源进行技术研发与测试。开放以来,这些开放实验室已经成为浙江产业集聚区的“公共厨房”,有效降低了企业技术研发成本,促进了质量提升,并逐步摸索出一套协同创新的机制。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

杭州(CNFIN.COM /XINHUA08.COM)--为转变政府职能,帮助企业技术创新,浙江向中小企业开放政府实验室,让企业利用开放实验室的场地、设备等资源进行技术研发与测试。开放以来,这些开放实验室已经成为浙江产业集聚区的“公共厨房”,有效降低了企业技术研发成本,促进了质量提升,并逐步摸索出一套协同创新的机制。

--政府实验室从“养在深闺人不识”到“抛头露面”

以往,国家和省级等各级政府质检研究机构的实验室以承担第三方检测为主要任务,几乎不会对外开放,可谓“养在深闺人不识”。2013年5月以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却分三批在政务网站上公布了56个开放实验室名单及每个实验室开放的实施方案,既有省局直属质检、计量、标准化等研究机构,也包括布局在各产业集聚区的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处副处长沈静介绍,质检系统的实验室资源种类齐全,涵盖企业生产各个环节。中小企业可以利用这些开放实验室的场地和技术设备,开展分析试验、标准验证等科研工作。这些服务都是非营利性的,企业只需出水电、耗材等成本费用。

“利用宁波市国家水表质检中心的电磁兼容实验室,我们企业每年可以节约近30万元的研发成本,也使产品研发周期缩短近一倍。”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德法告诉记者,以往中小微企业无力购买价格昂贵的科研仪器,新产品一旦检测不合格,整批都将报废。现在企业可以一边研发产品,一边在实验室技术专家指导下进行改进。

宁波朗科精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明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产品为了进入欧美市场就必须就在有资质的实验室做检测报告,在国外实验室做一次检测就会花费几万美元,就是在国内其他地方做检测一项也会收费3000元。可是,当公司的开发人员把产品的检测测试搬到了政府开放实验室后,却分文未掏。

位于新昌县的浙江省轴承检测中心开放实验室,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原材料及产品检验检测,开展失效分析,开放半年,直接为企业减负200余万元。

截至6月底,这56个开放实验室为近8000余家企业提供了分析试验、技术咨询等多种服务。“开放实验室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科技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以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表示,这个举措将政府实验室从单纯的检验检测服务向质量技术等公共技术资源共享转变。

--“公共厨房”成中小企业研发和质量提升基地

沈静告诉记者,开放实验室的服务内容不仅是开放检验检测资源,还与企业共享质量技术信息,对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和开放质监科普资源。

宁波镇海锂安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自行车锂电池保护板研发与生产,其产品的主要功能是避免电池过冲或者大电流放电。锂电池保护板的生产缺乏国家或行业标准,为了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市场竞争力,锂安电子主动联系宁波国家水表质检中心电磁兼容(EMC)开放实验室寻求帮助。

通过对产品的分析,EMC开放实验室的工程师向锂安电子的技术人员讲解了EMC相关理论,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最终,整改方案使锂安电子产品的工作可靠性得到显著提高,极大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研究所所长孙梦翔表示,不少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并非由于人为“偷工减料”或生产工艺、质量检测把关不严,而是企业本身不具备相应的技术条件,这一问题在中小微企业中尤为突出。

浙江格罗斯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出口纺机的企业,由于缺乏对进口部件万向节轴的检验方法,造成外商拒收。通过在舟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的协同开放实验室进行技术攻关,双方人员参照相关检验规程,自制检测工具,确定了可靠的检验方法,并且得到印度、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商家的认可,产品年出口产值达到5200万元。

浙江已经开放的政府实验室已成为各个产业集聚区的“公共厨房”,为浙江中小企业打破技术制约,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预计到2015年,浙江全省质监系统开放实验室数量将达到100个,使之成为企业的产品质量检测基地、技术创新试验基地、质量咨询和培训基地以及社会的质量科普基地,为实现“制造大省”向“创造大省”的转变做出贡献。

--开放实验室成引智“梧桐树” 三项隐忧仍需注意

在浙江省开放政府实验室之初也许并没有预料到,这些实验室不仅成为产业质量提升的公共平台,还成为招徕高层次人才的“梧桐树”,引智项目的基站和载体。

舟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院长李存军告诉记者,在美国波士顿从事1.1类抗癌新药研发的两位美籍博士后,原计划在江苏无锡科创园设立公司,并将获得200万元启动资金等优惠条件。在考察了独立开放实验室优良的设施和技术人才资源后,他们决定以此为基地创建舟山海中洲新生药业有限公司,因此节约了250万元的实验设备投入和4个月的准备时间。目前已在抗癌新药的纳米制剂和动物药效研究上取得多方面突破性进展,已申报4项PCT国际专利,入选为“浙江省重大科技项目”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

据悉,开放实验室对产业聚集区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有明显支持作用,但是在推行方面还需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建立隔离制度。由于第三方检测机构要求实验室独立运行,在开放实验室的情况下如何满足?浙江的做法是有条件的检测机构为开放实验室设立独立区域,没有条件的应对开放的区域和设备加以醒目的标识,并确保与第三方检测工作相对独立互不干扰,并采取有效措施对样品和数据进行保密。

二是规范操作和安全管理。浙江省用《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开放实验室工作指南》来约束,与企业签订严格的合同,专业设备要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开放时间要在检测机构承担职责之外有序提供服务。

三是保持长效机制。开放实验室是一项长期、日常的工作,为保证服务质量,专家建议开放实验室应建立可追溯的服务台帐,通过即时服务评价和意见反馈制度,提升开放实验室实效。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