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常态下已无太大必要和空间实行大规模经济刺激

新常态下已无太大必要和空间实行大规模经济刺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09: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天津夏季达沃斯期间出席“新常态 新机遇”论坛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即使面临GDP减速压力,也无太大必要实行大规模经济刺激,增加金融杠杆的空间也比以前“旧常态”下要小得多。

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王希 方问禹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天津夏季达沃斯期间出席“新常态 新机遇”论坛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即使面临GDP减速压力,也无太大必要实行大规模经济刺激,增加金融杠杆的空间也比以前“旧常态”下要小得多。

马骏说,当前,中国对GDP减速导致失业上升和社会不稳定的担心比以前少一些,这是新常态下没有必要出台过度刺激政策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虽然中国的GDP增长率比以前要低,但就业情况却比较乐观。2007年之前,如果GDP增长掉到7.5%,就业情况就会很不好,现在不是这样了。

“原因之一,是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因此没有必要每年创造像以前那么多的就业岗位了;原因之二,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正从重化工业主导的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而对同样的GDP来说,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能创造的就业机会远多于资本密集型的重工业。”他说。

同时,中国大幅扩张货币信贷、增加金融杠杆的空间比2008年之前更小了。马骏说,中国经济的杠杆率自2009年以来上升较快,目前用广义债务与GDP的比例或M2与GDP的比例来衡量,虽然还低于一些发达国家,但高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另外,如果金融杠杆率过度上升,往往在一段时间之后会转化为政府债务风险。马骏说,通过分析政府长期债务的可持续性,发现在今后几十年中由于养老金缺口、医疗成本的上升、治理环境污染的成本等因素,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将面临许多上行压力。虽然从短中期来看,中国的政府债务风险还在可控范围之内,但长期风险不可忽视。

马骏还表示,旧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往往是政府主导型的“发展重点产业、战略产业”等,而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变化则更应是以市场和民生需求为导向的。(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