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达沃斯:经济改革与转型决定世界经济复苏力度

达沃斯:经济改革与转型决定世界经济复苏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09: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已成为达沃斯论坛的保留节目。本届论坛,经济学家们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的疲弱有着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经济改革与转型将决定世界经济复苏力度。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 崇大海 方问禹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已成为达沃斯论坛的保留节目。本届论坛,经济学家们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的疲弱有着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经济改革与转型将决定世界经济复苏力度。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一直不平坦。进入2014年以来,除了发达国家的通缩与发展中国家的减速,地缘政治危机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的不确定性。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未来面临挑战,短期内全球经济增速很难从目前略超3%的水平回升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5%以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至3.4%。

施瓦布认为,经济改革和转型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像中国、爱尔兰等实施经济改革的国家将会重获竞争力,经济改革停滞不前的国家则增长前景黯淡。

在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中国“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作了阐述,表示“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要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我们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IMF副总裁朱民指出,今后一年对世界经济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就业与增长。欧洲经济目前的复苏仍然疲弱,未来除了需要通过货币政策支持总体需求,必须要进行供应方结构性改革。

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美国经济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劳动力的参与率过低。美国中期选举如果民主党获胜,明年财政政策可能转为扩张。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日本需要首先摆脱通货紧缩,同时通过提高供给实现供求平衡,使经济进入积极的经济增长周期。

施瓦布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回升至4%,但这取决于各国进行的经济改革与转型的成效。(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