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企业估值提高 会否引发互联网泡沫?

科技企业估值提高 会否引发互联网泡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10: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最大的网购平台公司阿里巴巴近日在美国开启了历时两周的IPO路演活动,场面异常火爆。不少人担心,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形势下,科技类企业估值上升会引发互联网泡沫重现。正在此间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多数专家认为,科技类企业估值仍在合理区间,估值提高不会引发新一轮互联网泡沫。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 翟永冠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我国最大的网购平台公司阿里巴巴近日在美国开启了历时两周的IPO路演活动,场面异常火爆。不少人担心,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形势下,科技类企业估值上升会引发互联网泡沫重现。正在此间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多数专家认为,科技类企业估值仍在合理区间,估值提高不会引发新一轮互联网泡沫。

令很多市场人士记忆犹新的是,2000年3月,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攀升到5048点,之后随着大规模抛售,投资者、基金和机构纷纷开始清盘,互联网泡沫破灭。担忧者认为,从市场表象来看,这一轮科技行业的兴起的确与14年前的“互联网泡沫”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公司高估值、初创公司拥有大量用户和活跃度,但盈利能力有限。

对于这种担忧,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朱宁表示,中美互联网企业的泡沫虽然有一点,但并没有太大。虽然估值有所扩大,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从股价来看,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比较高也没什么了不起,因为技术变革带来的好处体现很难衡量。

仔细研究市场也不难发现,此轮市场上涨并不像上一轮互联网泡沫上涨那样疯狂。当年纳斯达克指数创下5048点的历史高位,较一年前上涨了1倍多,而目前纳斯达克指数较一年前的涨幅远未达到这种程度,今年第二季度甚至出现了幅度明显的调整。此外,这一轮助推科技股上涨的主要力量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者较上一轮参与者相对成熟。

“在上一轮互联网泡沫中,投资者觉得有1%的成功可能性就投资,这使得泡沫迅速积聚。”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曹大荣认为,现在投资者在经历了上一轮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教训之后,投资变得更加理性。当前很多科技类企业的估值仍在合理区间,可能会有一点泡沫,但不是很严重。

朱宁认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科技类企业估值没有过高,其背后很重要的推动力是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同时美国利率低,缺少其他好的投资选择。与房地产泡沫相比,当前互联网泡沫不能说没有,但要小得多。

从各大公司最新公布的财报来看,搜索巨头谷歌公司、智能手机巨擘苹果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等均取得良好业绩,印证了市场预期,对后市仍有支撑。

论坛专家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估值提高对于吸引科技人才、激励员工提高生产力,从而保持公司平稳运营有裨益。

美国HVF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斯·列夫琴指出,人们不应将目光局限于估值,而应该思考科技类企业带来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在农业、城镇化、食品等多个领域我们已经见证了科技的推动作用。大多数泡沫周期是5-10年,但如果从20年或更长时间来考量,就不是泡沫。我们应当关注长期趋势,而非估值的短期波动。

朱宁认为,股价高并不是什么错误,只要没有出现资本和资源错配就没有什么问题。

专家同时提醒,当下要警惕互联网巨头的投资失误。朱宁指出,互联网巨头在拥有大量资金后,管理者和员工容易有自负情绪,如果做出错误决策,过度扩张,不仅对公司很大打击,还会给行业带来很大泡沫。

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前景,曹大荣指出,中国的IT企业家和美国一样,都具有很强的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尽管在很多领域监管较严,但我们也看到了技术对行业的颠覆。未来中国科技企业面临很大的机遇,今后几年会见证很多“有意思”的公司诞生。

朱宁说,社会对于互联网的投资达到一种非常高的水平。从国际水平对比,可能确实是达到接近泡沫的阶段,尤其是预上市企业。建议投资者更加谨慎,很多企业良莠不齐,要找到确实有核心竞争力,或在某个领域有非常高的准入门槛的企业。(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