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达沃斯嘉宾论国企高管薪酬:应同绩效与员工挂钩

达沃斯嘉宾论国企高管薪酬:应同绩效与员工挂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14: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正在天津举行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的国企改革成为关注焦点。参会的政商领袖认为,应避免国企对人才吸附的“虹吸效应”,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对于国企高管薪酬,专家建议不但要与绩效管沟,还要与员工收入挂钩。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正在天津举行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的国企改革成为关注焦点。参会的政商领袖认为,应避免国企对人才吸附的“虹吸效应”,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对于国企高管薪酬,专家建议不但要与绩效管沟,还要与员工收入挂钩。

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柯菲德说,记得十年前问中国的年轻人毕业后是想创业还是进国企、外企?人们都说要进外企,因为国际公司提供了国际化视角。然而今天再问同样的问题,大部分人可能会说要去国企,他会说因为国企提供了更多的成长空间。

“我们特别希望人才能有一个好的分配机制。”克劳斯·柯菲德认为,中国的国企需要改革,因为垄断性使得公司的运转不够有效率。他提醒还要注意到,不能让国企一家独大,使人才能够自由选择企业,而不是作出一边倒的选择。

为打破企业发展中的“政府决定”束缚,加速国企改革是必由之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在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被完全左右就会被市场击垮。“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时就一定要坚持原则,直到对方妥协。”

2014年财富500强第三名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认为,现在在国际同行业中,中国排在世界前列的基本都是国有企业,这代表了中国国家的经济实力。

对于改革方向,傅成玉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不是要把国企改没了,把国企私有化,而是增强国企的活力和效率。“要使中国的公有制为主体的地位坚持下来,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核心就是市场化和去行政化。”

混合所有制是否是破解国企发展瓶颈的良方?傅成玉并不认同,他说,从1984年以后中国一直提倡混合所有制,不要说这一个措施能解决所有问题。董明珠也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制度,政府不能用行政的思维去干预企业,一定要遵从市场规律。

“要让所有的企业到大海里游泳,在竞争的环境中用自己的品质和技术赢得市场。”董明珠认为。

克劳斯·柯菲德说,在美国的西海岸硅谷可以看到,非常多中国人在那里工作,他们有很强的企业家精神。他们一旦得到一些基金,就能够把自己的创意落到实处。“我们的问题并不是说如何对国企进行什么样的改革,更多的是让私营企业有同样的机会进入市场,平等竞争。”

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近来也受到广泛关注。

“如果抛开个人,站在国家角度看,恐怕你就觉得限薪是应该做的。”傅成玉表示,中国国企高管的意义不在于赚钱。“我把公司做大,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走到世界各地都能受到同行尊重,这比收入更重要。”

同样身为国企负责人,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曼迪说,高管的薪酬应该是和绩效表现挂钩的,也和所有的雇员挂钩,可以将公司企业的绩效体现在所有人的薪酬当中。(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