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计划三年基本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

上海计划三年基本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16:1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12日举行的“2014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上海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从12日举行的“2014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上海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

建成后的“单一窗口”平台包含货物进出口、运输工具、进出口许可、支付结算、企业资质、信息查询六方面内容,广大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上海电子口岸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相关处理状态和结果即可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反馈给申报人,监管部门共享监管资源、实施联合监管。

今年6月,全国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在上海上线运行。目前两个试点项目,分别是“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申报”和“船舶出口岸联网核放”。

来自上海海关的信息显示,经过上海口岸各监管部门联合构建,目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已有32个共有申报数据实现“一次录入、分别申报”,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效应开始显现。

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监管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要求和上海自贸区监管制度创新的具体举措,是国务院今年提出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一项措施,也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遵循国际通行规则、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提高贸易便利化的重要途径。

据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统计,今年前八个月,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4596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占全国同期货物进出口总额的27.1%;货物吞吐量2.62亿吨,同比增长3.6%;集装箱吞吐量2021万标箱,同比增长5.9%。(完)(吴宇 邵永表)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