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旅游业黄金期成亚太地区共同机遇

中国旅游业黄金期成亚太地区共同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出境游进入每年1亿人次时代,国内游人数达每年33亿人次,对全球跨境旅游的贡献率达到30%,世界第一大旅游消费群体……在第八届APEC旅游部长会议开幕之际,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旅游业黄金期已成为亚太大家庭的共同机遇。

新华社记者钱春弦 刘畅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出境游进入每年1亿人次时代,国内游人数达每年33亿人次,对全球跨境旅游的贡献率达到30%,世界第一大旅游消费群体……在第八届APEC旅游部长会议开幕之际,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旅游业黄金期已成为亚太大家庭的共同机遇。

“旅游正成为中国百姓寻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邵琪伟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增长76倍,出境旅游人数2013年接近1个亿,国内旅游人数达33亿人次。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国。2012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消费国。

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势头令亚太各经济体共同受益。“今天,亚太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最大的国际目的地市场、也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受关注、最有潜力的旅游客源地市场。”邵琪伟说。

目前,周边国家和地区仍是中国出境旅游最主要的消费目的地。从韩国济州岛到泰国普吉岛、印尼巴厘岛,从美国夏威夷、关岛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太平洋岛国,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亚太色彩”日益显著。

“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从来都离不开亚太地区这个大家庭、大环境。”邵琪伟说,中国18个重点入境客源地里,有12个是APEC经济体成员,2013年,这12个经济体入境旅游人数占境外人士入境总量的70%。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以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小长假”为节点,中国证券市场上,中国国旅、中青旅、众信旅游等旅游类上市公司持续稳健上行。

“近年来,好事连连,”邵琪伟说。2012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消费国。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同时中国第一部《旅游法》出台。今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旅游发展新政策。

旅游业人士认为,经过高速发展,亚太地区旅游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跟不上、合作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开始呈现出来。消除壁垒,共同打造更加开放的区域旅游市场,正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放开边境旅游、发展从东南亚到北亚、南亚、中亚的区域次区域旅游,特别是围绕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些都是中国旅游业真正成为“亚太产业”的必由之路。(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