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达沃斯嘉宾:中国金融改革有序推进有三大看点

达沃斯嘉宾:中国金融改革有序推进有三大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16: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回答论坛主席施瓦布提问时表示,中国有序推进金融改革,资金价格大多数已经市场化了。李克强表示,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要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我们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新华社记者雷敏 邓中豪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回答论坛主席施瓦布提问时表示,中国有序推进金融改革,资金价格大多数已经市场化了。李克强表示,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要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我们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与会国内外经济界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对推动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论坛嘉宾认为,有序推进中国金融改革有三大看点。

看点一:民营银行有序开闸

今年7月25日,银监会正式对外披露,已批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等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备申请,民营银行的“大门”终于在千呼万唤中缓缓打开。

在国家对金融行业的准入限制之下,民营资本长期被银行业“拒之门外”。竞争的不充分,一方面造成银行店大欺客、利润偏高的乱象,另一方面也使得实体经济融资不畅,成本居高不下。

在达沃斯论坛上,美国新经济思维研究院资深院士特纳徳爵士直言,在中国现有的银行体系下,中小企业贷款需要支付20%的利率,但是大的国企可能只需要付6%到7%的利率。一些国有银行更愿意把钱借给国企,因为他们的关系更近。中国银行业如果进行市场化改革,就不能再把信贷更多地倾向于给国企。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必须要让市场真正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因素,一方面要加强存款利率的市场化程度,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引入新竞争主体,让民营银行真正发展起来,打破国有银行站着挣钱的现状。”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三家试点民营银行以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主。现在民营银行的申办热潮还在继续,仅温州一个地区就有20几个团队在申请设立民营银行,但预计监管层的步伐不会迈得太快。

看点二:资本市场单选变多选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融资大多依赖银行贷款,间接融资占到80%以上而直接融资占比偏低。与会的嘉宾指出,必须全力发展、壮大直接融资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从而有效分散社会融资过度集中于银行业带来的潜在风险,为企业发展注入充足的血液。

“现在一说多层次资本市场,就想到新三板、新四板。其实更核心的应该是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市场的发展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通过高收益债,地方政府通过市政债等直接融资的方式,直接和投资者见面,对于风险给予准确的定价。”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说。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在论坛上也表示,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是基础设施的融资必须要有根本性转变,从短期的银行融资转变成为长期性的债券发行,低息债券发行,这场改革必须要完成,来刺激新增长的到位。

朱宁指出,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更重要的是市场的发展,沪港通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只是现在香港股市里占主导地位的仍是内地公司的股票,从这个角度讲,虽然有地域的多元化,但是没有实现币种和资产类别的多元化,中国投资者需要的是全球的多币种多资产的投资。

看点三:政府监管不能缺失

中国推动利率汇率的市场化不仅涉及中国经济的全局,而且涉及几乎所有的企业和储户,必然给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带来挑战。市场“无形之手”充分放活,政府监管的“有形之手”也不能缺失。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论坛上说,我们从上一次金融危机中学到的经验是,你所销售的金融产品必须是了解的,透明的,但现在金融市场上销售的很多产品并非如此,必须加强监管。另外,过去是分业经营,现在许多东西开始混业了,混的时候我们的法律法规就必须保持预见性和一致性,否则会吓退投资者。

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亚太区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区首席执行官雷耶斯表示,现在后起的企业在不断追赶,使用新技术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中国的支付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希望未来中央银行能够建立一种系统,这种系统能够支持这种交易的需求,在这个系统后面有一些监管者来确保这个系统的运行仍然是遵守某种规则的,而且它的运作能够确保消费者的使用。

针对如何健全和改革中国金融体系,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专家们也提出了建议。主要包括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市政债;金融监管应确保行业透明度和竞争力能够长期可持续;打破“刚性兑付”,政府退出对市场提供的隐性担保;互联网金融产品单笔风险暴露要小,风险要分散,服务和产品要简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