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新疆释放“改革红利”盼广纳海内外投资

新疆释放“改革红利”盼广纳海内外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16:4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8至11日在厦门举行的第18届中国投洽会“主宾省”,新疆近年来持续释出的“改革红利”和投资环境被参展企业和外地客商充分看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在吸引着四方客商前来“淘金”。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 郭圻

福州(CNFIN.COM /XINHUA08.COM)--作为8至11日在厦门举行的第18届中国投洽会“主宾省”,新疆近年来持续释出的“改革红利”和投资环境被参展企业和外地客商充分看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在吸引着四方客商前来“淘金”。

今年投洽会的新疆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魅力新疆欢迎您”为主题,组织了农牧、采矿、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旅游业各领域的300多个项目参展,14个地州市和28家新疆当地企业,全方位对外展示新疆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表示,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地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条大通道和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汇之地。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战略的背景下,我们愿意与全国各省市一道充分利用投洽会的平台,交流信息,分享经验,紧抓机遇,深化合作,促进发展。

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认为,国家近年来赋予新疆的各种优惠政策正在显现出成效,新疆已经成为内地企业投资兴业的一块沃土:“国家支持全国企业到新疆投资,新疆棉花资源占全国比重超30%,又是优质长绒棉,发展纺织制造业得天独厚。内地的纺织产业开始向新疆转移;此外,从供电到税收,员工培训,污水处理投资补贴,都有政策的支持;加上此前的西部大开发各项政策,以及两个特殊经济开发区的特殊政策,新疆的'改革红利’正在持续释出。”

喀什经济特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阳介绍,到目前为止,新疆有外商投资企业近500家,投资金额总共40多亿美元,今年有意向投资新疆的还有20多亿美元资金。

作为参展企业之一,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经过深加工的高压电子铝箔等产品。“我们企业通过引进高新技术,充分利用新疆的能源优势,就地转换生产高科技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团委副书记杨明介绍:“在全国处于经济升级换挡的转型期的背景下,我们立足新疆本地优势,同时主打高新技术与产品的精深加工,做长产业链,一定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而不少参展客商也对新疆的投资环境表示出兴趣。台湾玻璃天纳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萧智远表示:“作为台企,原来对新疆不那么熟悉,这几年通过越来越多的接触,我们对新疆的情况也逐渐了解。我们公司产品是纳米级高新肥料,对农业帮助是非常大的,新疆是农业大省,我们有兴趣去了解新疆投资环境,也会考虑到新疆设厂。”

香港力王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成说,新疆不仅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更因为它的自然条件、产业结构,有众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的领域,例如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电池、电机、电控等,这些都是吸引我们投资的地方。(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