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出台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

中国出台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0: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13日获悉,国家统计局近日正式印发《基于需求的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这标志着中国政府统计从长期偏重反映经济总量及增速,朝着更注重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迈出重要一步。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13日获悉,国家统计局近日正式印发《基于需求的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这标志着中国政府统计从长期偏重反映经济总量及增速,朝着更注重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迈出重要一步。

《指标体系》从经济稳定、经济安全、结构优化、产业升级、质量效益、创新驱动、资源环境、民生改善等八个方面,综合考虑数据的可获得性和数据质量,选取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债务余额占财政总收入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民消费率、城镇化率、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与GDP之比、每万名就业人员R&D人员全时当量、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之比等40多个核心综合指标。

国家统计局同时印发了《今明两年各专业可测算并拟发布的指标》,并发出通知,要求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根据指标体系要求,逐步完善本专业统计调查制度;同时参照今明两年可测算并拟发布的指标,结合现行年度、定期数据发布制度及有关规定,及时对外发布本专业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指标数据。

此外,国家统计局还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城镇化统计标准体系、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统计综合评价体系和统计调查体系,明确了完善城乡划分方法、严控城乡划分质量、完善反映城镇化质量的指标体系、健全城镇化统计相关的人口调查制度、统一核定各省(区、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以及建立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监测体系等六项重点任务。(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