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吉林省加速市场化运作促居家养老创新

吉林省加速市场化运作促居家养老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5:3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的8个省份之一,吉林省依托社区服务,有序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专家认为,试点省份可将市场化运作模式应用于创新社区居家养老、农村居家养老以及医疗养老融合三个方面。

新华社记者姚湜

长春(CNFIN.COM /XINHUA08.COM)--作为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的8个省份之一,吉林省依托社区服务,有序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专家认为,试点省份可将市场化运作模式应用于创新社区居家养老、农村居家养老以及医疗养老融合三个方面。

——单一机构养老模式难以满足养老产业现实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康复、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而养老服务产业面临的问题更需要尽快解决。对于经济发展滞后地区,养老服务产业社会化问题更加突出,普遍存在公办养老机构编制不足,经费缺口较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窄,规模小;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功能单一等问题。

据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化文介绍,吉林省目前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663个,拥有床位12.2万张,入住老人8.03万人,而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400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4.9%,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40万人,失能老人34万人,空巢老人63.4万人。虽然政府十分重视养老产业发展,但机构养老相对薄弱,公办养老机构建设仍有较大空白,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规模比较小且管理不规范,全省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在50张以下有近600个,占民办养老机构60.9%。

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田玉山认为,吉林省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偏低,一般不到70%,很多在50%以下。对此,专家分析,一些设施、环境、服务较好的中型养老机构由于地理位置远离社区,且收费相对较高,使得现有床位的实际利用率较低;而部分养老机构规模小、档次低,设施条件、服务水平都较差,床位却供不应求。

在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吉林省各地主要依靠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服务,社会力量主体作用未充分发挥。不仅如此,吉林省养老服务业护工队伍建设滞后,护工短缺,服务水平低。从事养老服务业人员文化程度低、专业水平差、护理经验少,大部分都处于初中或高中及以下程度,且未经过专业培训,缺少必要的服务常识或专业技能。

另外,吉林省养老服务机构绝大多数规模偏小、实力不强,其质量与发展需要还很难相适应。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王瑛认为,吉林省大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功能过少,只能提供简单生活服务,护理、康复、精神慰籍、文化娱乐等服务功能亟待加强。

——依托社区服务有序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2013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也于今年出台,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完善服务体系、扩大产业规模,涵盖养老设施、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吉林省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吉林省居家养老服务的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照料服务以及在社区创办老年人日间照料站,为老年人提供日托等无偿服务;二是整合社区商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送餐、送药、理发及洗浴等低偿服务;三是利用家政公司为有较高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细致、高端的有偿服务。

养老护理员上门服务,是目前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方式之一。2010年起,吉林省启动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旨在全面掌握老年人服务信息、整合服务资源,组织服务活动,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政策保障和帮助。

在长春市绿园区宇航社区、吉林市船营区望云社区等社区,记者看到了专门设立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些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通常设置5张床位,而社区居家养老的重点服务对象是60岁以上的低保、空巢老人,70岁以上的重点优抚对象,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

在吉林省,像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有560多个,还有1400多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60多个农村互助幸福院。王雅茹是宇航社区的养老护理员,负责照料社区内6名低保户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她说,每天或者隔天到老人家里看看,帮着打扫打扫房间,做做饭,还按照老人的需要做一些代买代办的事情。

——以市场化运作创新城乡居家养老,促进医疗养老融合

中央财政刚刚下拨了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专家认为,依托城市社区、农村养老服务大院的居家养老将成为未来我国主要的养老方式,建议地方政府在养老服务产业试点过程中,可以引入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率先在以下三方面开展创新。

一是创新社区居家养老。吉林省计划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在城市社区普遍建立日间照料中心,2015年实现日间照料服务100%覆盖。专家建议,在试点中加大力度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管理。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推进社区服务向居家养老服务延伸,为居家老人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社区养老服务场所为纽带,连接居家老人需求,具有灵活便捷和个性化、多样化功能的服务网络。

二是创新农村养老服务。结合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可将社会力量引入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幸福院)等建设,在行政村或有条件的较大自然屯建设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文体娱乐、日间照料、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在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可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和设施条件改善,提供社会服务。有条件的县(市、区)还可以跨乡镇整合,组建区域性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将整合后闲置的农村社会福利中心转向社会开展养老服务。

三是创新医疗养老融合。提高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可通过市场化运作,帮助养老机构在符合医疗机构设置标准的前提下,内设门诊、医院等医疗部门。还可以支持部分民营医疗机构整体转型为医护型养老机构,提高医护型养老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的比重。王瑛建议,将部分二级医院改造成老年护理院,既可解决病人不足问题,又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医疗资源。

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李清林认为,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快培训老年服务与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医院可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开设老年康复、护理看护、生活照料与养老服务机构管理等相关课程,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