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泛亚铁路东线蒙河铁路全线铺通 年内将通车

泛亚铁路东线蒙河铁路全线铺通 年内将通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15:2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经过五年的施工建设,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最后一段在建铁路——蒙河铁路于16日上午全线铺通,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华社记者潘洁

昆明(CNFIN.COM /XINHUA08.COM)--经过五年的施工建设,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最后一段在建铁路——蒙河铁路于16日上午全线铺通,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蒙河铁路全长141公里,北起红河州州府蒙自市,南至中越边境口岸河口县,于2009年7月动工建设,设计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铁路,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120公里,概算总投资69.3亿元。全线设长桥海、蒙自、朗敞寨、新现、沙平坝、屏边、莲花滩、五道河、瑶山、小岔河、马度白、河口北共12个车站。

承担此次铺轨工作的中铁一局蒙河铺架项目部副经理张国栋介绍,蒙河铁路沿线坡度大,连续下坡路段较多,而且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气候炎热,给铺架施工轨料运输和架桥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蒙河铁路自2013年1月1日开始铺轨,前后历时一年多。“此次铺轨工作的顺利完工,为后续换轨、整道、安装通讯信号等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保障。”张国栋说。

据悉,蒙河铁路穿越滇南热带山区,海拔落差1000多米,线路坡度大,桥隧比高,全线共有隧道31座,桥梁36座,桥隧占全线78%,而且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异常炎热,交通不便,给建设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泛亚铁路东线自昆明经河内至新加坡全长5450公里,中国境内段自昆明向南经玉溪、蒙自至河口全长377公里。目前,昆明经玉溪到蒙自段已通车运营。蒙河铁路开通后,将意味着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全线贯通。届时,中越边境口岸河口将接入全国准轨铁路网,云南将形成第一条沟通联系东南亚的铁路国际大通道。泛亚铁路东线的贯通,对促进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民族地区发展致富,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经济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尹杨]